靜坐3.jpg

分享一篇 過去 很有趣又神奇的靜坐體驗 :

今天(2017/6/9)下午的靜坐比較特別,因為今天搭車南北跑,已經坐了很久,所以我把平日靜坐的坐姿換成平躺呈【大】字型,讓全身完全放鬆。一開始還擔心是否會睡著,但後來也不在意,就放鬆試試看了……

 

一開始,只是讓自己放鬆,腦中雖然有些雜念浮現,但我都只是讓它自然上來,很像泡泡一般,浮上來後自然就消失,我也沒去多看……一段時間後,我觀察自己的呼吸頻率和深淺狀況,發現我完全無需控制,也似乎無法控制,好像這個身體不是我的,我只是一個觀察這個身體的一個【意識】,全身上下似乎沒有一個地方是我能控制的,但我卻又清清楚楚感受呼吸,心跳,身體放鬆的感覺……

 

我清楚聽到周圍的聲音,但跟平常聲音內縮的感覺不同,是一種開放式的聲音,好像在大禮堂裡聽聲音的感覺,有共鳴聲,也有回聲,只能用【沒界線】的感覺來形容。意識只存在著【我在看自己】,沒有其他意念浮起。這種感覺很像【身體睡著了】但【意識清醒著】,有意識卻沒其他意念……很好奇地一直觀察自己的呼吸,心跳和一些能量的流動……

 

我可以確定我並沒有【出神】或【出體】,意識並未離開這個身體,但又完全沒有其他意念,這倒是讓我還蠻訝異的,真的太妙了。

 

後來,只是一個念頭【好了,起來吧】,聲音頓時像是被吸音器吸走一樣,回復到平時聽覺的感受,聲音是內收的,有邊界的感覺,也很像從一個空曠的大禮堂走入充滿書本的書房,聲音瞬間收斂起來,而不是像剛剛在那個【境】中開放的感覺。身體也幾乎跟我的【這個念】升起時同時恢復知覺,呼吸頻率和深淺也回歸到我能自己控制的狀態。

 

原來,用純意識單純看自己的身體,還真是有趣啊~

 

真的是很好玩的感覺耶…… 跟以前午後睡覺身體動不了卻想起身起不了的感覺, 完全不同 : 很自然, 很舒服, 很清晰.... 純然觀察自己身體的狀況.... 並且無其他意念,而且清晰可見自己的意識態.... 也不像睡著後,無法控制的情況……

 

我之前的靜坐,是用大腦與神經去感覺身體,今天是用意識去看身體,真的不一樣耶…… 意識沒有那麼多的比較,只有一個【陳述事實】的感覺,完全只是【觀】,沒有比較…… ( 所有【比較】是結束後再去感覺的差異 )

 

有趣的體驗,真的有趣…….. ^_^

 

*****************************************************************

因為好奇,我再回頭做些比較,覺得不同的地方是:

 

平常靜坐有比較心;

純意識觀察無比較心…

 

平常聲音是內收,有界線;

純意識感知的聲音是外放,無界線…

 

平常午後睡覺爬不起來,身體動不了,卻覺得自己醒了時,是一種掙扎,帶著一絲恐懼,而且要奮力掙脫的感覺;

純意識觀察,很自在放鬆,沒有其他意念,不會想掙脫,沒有一點壓力,念一轉就自然回到清醒狀態…

 

平常大腦處在活動狀態,起心動念頻頻升起,感知比較很明確;

純意識狀態時,大腦似乎停止活動,沒有起心動念,只有【觀】,也沒有比較心,這個感覺最奇妙…

 

 

arrow
arrow

    Opus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