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4.jpg

有人問我【功德】與【福報】有什麼不同? 我換個視角,用另一個方式來說明……

 

簡單來說,

【功德】,須自性內見,並不是為了做什麼而可得什麼,更不是單靠佈施供養就可得。

【福報】,則是誠心做了些【能助生命】【可利生命】【存有善念】之事後,自然呈現的利己能量

 

換一個視角說明,

【福報】,很像存款,但存的都是給自己的。心念態度是重點!! 都能存,但心念與態度決定存了什麼呵呵!

【功德】,不離自性是功,應用無染是德;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內心謙下是功,外行與禮是德。功德,不談世俗功利目的行為,不執於攀緣求福。

 

再換一個角度來看,【功德無評斷】。

 

功德無量,功德圓滿…… 這又說明什麼?是智慧,也是慈悲。

福報,仍屬外相;

功德,源於自性。

所以,誠心佈施有福報,但可能無功德。

功德,無法量化或質化,外相不可求……

見性是功,是智慧;平等是德,是慈悲……

 

功,自性,是佛性,有智慧!

德,平等,乃佛心,有慈悲!

 

所以,提升福報和功德,這是兩件事

- 提升福報,是因為 助人(生命) 利人(生命),於今生或累積到未來世,自然而生的善能量或善緣。

- 功德,是因為透過這過程,看到自己,認識眾生,而產生了智慧與慈悲。

 

每個人對【功德】與【福報】可能都有自己的定義與詮釋,我只是將我的體悟用不同視角來說明。若是喜歡用自己的方式來思考,那也無妨,就好好體驗自己的選擇。都好,都好,都好呵呵!!

 

其實啊,來這世間,此生為人,我的建議是……

1.好好體驗人身,感受人生

2.認識每一個自己

3.接受全部的自己

4.找回自己

 

若有機緣,而可以在這世間多學時,可以……

1.體驗平衡

2.放下自己

3.體驗眾生,感受眾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功德 福報 智慧 慈悲
    全站熱搜

    Opus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