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坐5.jpg

 

有人問我【為什麼靜坐都不會進步?】…… 說真的,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會靜坐,或是了解自己適合的靜坐模式,也是經歷過不同階段的體驗後,才慢慢體悟出屬於自己靜坐的【過程】……

 

[ 初學靜坐 ]

我剛接觸靜坐時,總是思緒雜亂,而且很容易就會開始想 這陣子發生的事,平常擔憂的事,擔心以後的事,等一下要做什麼,靜坐中該如何…… 等等,一堆念頭如萬馬奔騰般地湧上來。要說是怎麼來的,都是自己去想的…… 那時候,通常都坐不久,20分鐘就坐不住了,呵呵…

 

這樣的狀況一陣子後,開始伴隨打瞌睡,因為大部分靜坐的時間,都是一天工作之後,其實身體也真的累了,而容易打瞌睡… 這種狀況,通常是一開始在想事情,然後又告訴自己不要想,或是改唸佛號/數息來讓自己專心,然後接著就一陣迷糊 - 睡著了,呵呵呵… 不過,下坐之後,通常會覺得有休息到,雖然時間不長。

 

[ 靜坐的迷惑 ]

因為都沒感覺自己有進步,所以不是停止靜坐,就是開始找各式各樣的靜坐方式去嘗試,像是自己一人坐,或是團體一起坐,注意靜坐時的環境,還是坐的姿勢… 就這樣,反反覆覆也斷斷續續地體驗【什麼是靜坐】與【如何靜坐】的迷惑……

 

[ 找到屬於自己的靜坐 ]

直到了去年(2015)下半年,又開始靜坐…… 12月之前,我的靜坐體驗出現了不同的感受。可能是因為有了過去的經驗,也可能是自己靜坐態度的轉變,所以靜坐的時候,都不太會去多想,幾乎都順著自己的念頭跑,但總是會出現【不該這樣】【不是這樣】【希望那樣】的念頭。雖然不像之前的思緒雜亂,也沒有萬馬奔騰的湧出念頭,但總是【在意】靜坐過程所出現的念頭…… 這段期間,也有看到其他人在網路上敘述靜坐所呈現的一些現象,心中會納悶【奇怪,為什麼別人有這樣的感覺?】,但又找不到其他人完整描述靜坐過程中所出現的【境相】,突然覺得【我不需要去找別人的,我自己看自己就好】…… 於是,我改變了心念,不去想【該這樣或不該這樣】,取而代之的是【我的感覺是什麼】…… 也因此,完全開啟我全新的靜坐體驗……

 

[ 靜坐新體驗與心體驗 ]

去年(2015)12月初的頭幾天,我用這個心念靜坐,並且開始放掉每次體驗的感覺,連自己的體驗都不去預期,每次靜坐都當成是全新的靜坐,而全心去靜坐…… 結果在12/4,靜坐過程中出現我從未有過的特殊體驗,因為真的太特別,也很神奇的感覺,於是我開始記錄每次的靜坐體驗心得,而且連續紀錄了30次靜坐體驗…… 那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我靜坐的態度就是對每一次的靜坐【不預期】【不期待】並且每次都【歸零】,每次都當作重新再來,沒有體驗過,也不把曾經體驗的感受當參考……

 

就這樣,坐了30次,也寫完30篇靜坐心得,記錄了當時靜坐時的【身體】感覺,【心與靈】的感受,仔細地覺察【身心靈】每一個細緻的變化與呈現…… 透過一次次細膩的覺察,才發現原來自己的靜坐過程中,有如此豐富的感受和令人興奮的體驗,包括身體的各種【脈動】,氣場的【引動】與能量的【流動】,還有意識和覺知的【感動】……

( 註 : 30篇的靜坐體驗心得可以參考 http://opusone9888.pixnet.net/blog/category/6568972 )

 

[ 超越靜坐的靜坐 ]

但這30次精彩豐富的體驗之後,突然覺得這些都只是【過程】,於是告訴自己自在就好,無須再去關注這些感受。所以今年(2016)1月初之後的靜坐,就只單純體驗【放下】的自在感,一樣無所期待,無須預期,但連【關注】都放開了……

 

[ 回歸本然的靜坐 ]

現在的靜坐,跟以前一樣的情境,但靜坐的【心念不同】,呈現的【心境】完全不同… 同樣有念頭升起,卻自在看其生滅;同樣會打瞌睡,卻自在接受無所抗拒;同樣看到了起心動念,卻無須刻意放下,只需感受【自然而來】【自然而去】的念頭,無須在意念頭從哪來又要去哪,進而體驗【流動】的自在感…… 這樣的感受,反而讓我清楚了解這些只是靜坐的心念不同,而非自己靜坐的功力高低……

 

我會持續靜坐,但,已無任何目的了…… 從【見山不是山】,到【見山是山】,又回到【見山不是山】,讓我深刻體悟了【靜坐是靜坐,靜坐非靜坐】啊…… 找回自己後,更讓我體悟到【靜坐,無所不在;任何時刻,皆在靜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坐 禪坐 冥想
    全站熱搜

    Opus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