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2.jpg

 

回顧自己這一段時間在靈性提升的這條路上, 發覺有一個非常有趣的過程, 而這過程也跟我過去的每一個領域學習都一樣, 不論是在生活中 (學音樂玩樂器, 學畫畫玩藝術, 品酒當侍酒師, 學重訓當教練, 運動健身, 生活美學…) 或是工作上 (研發, 管理, 行銷, 業務…) . 把這過程歸納起來, 其實就是 :

見山不是山 => 見山是山 => 見山不是山

 

簡單來說, 第一個見山不是山】是一開始都不懂, 就像一張白紙, 很多時候會在無知的情況下去做或被要求去做, 也不清楚是否是自己所需要的. 於是就跟著外在風潮或是不得不】的情況下, 去看自己到底需要的是什麼. 這段時間的煩惱經常是不知道

 

然後, 當發現了自己之所需, 就開始想去深入了解, 而且會有相當大的動能趨使自己想更上一層樓, 不論是去找老師上課, 或是考試拿證照, 花更多的時間去體驗每一個學習的細節和每一次深刻的感受. 這時候就進入了【見山是山】的過程中, 看什麼像什麼, 知道了很多理論, 也體驗不少感受. 因為更深入體驗, 往往因此成【癡】, 執著於對與錯, 強調好與壞, 而【分別心】逐漸增強, 也會更想得到更多. 這段時間的煩惱特別是在【執著】與【貪和癡】

 

透過不斷地自我覺察, 並且誠實面對自己和全然體驗之後, 發現【是】如何, 【不是】又如何? 【對】與【錯】, 【好】與【壞】, 真的是那樣嗎? 我要的真的是這些嗎? 我真的還不夠嗎? 為什麼已經很多了還如此空虛呢? 才體悟到自己因【執著】而不自在, 因【貪和癡】而陷入欲求的泥濘中…. 頓時, 體悟到自己已【知】但無須【為】之, 自在就好, 於是心境轉成【見山不是山】, 無須執著那一定是山, 自然放下而輕鬆愉快….

 

所以, 如果問我我的修行法則 (過程) 是什麼? 就是:

見山不是山】 => 見山是山】 => 見山不是山】

(無知有為 => 有知有為 => 有知無為)

 

- 【見山不是山】 到 見山是山】, 是個學習的過程,

就是學習向內找自己, 了解自己是誰, 來這裡的目的……

 

- 【見山是山】 到 見山不是山】, 是回到本然的過程,

就是找到自己後, 自在活在當下, 體驗每一個自己的選擇….

 

換另一個角度來看 :

  • 找到自己 之前 的學習,就是體驗 !
  • 找到自己 之後 的學習,就是自在 !
arrow
arrow

    Opus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