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9.jpg

誠實面對自己】是一個不容易的修行過程,特別是在【誠實】這部分。而這正是 覺醒的基礎功

 

先舉一個我內觀後 誠實面對自己 的實際例子:201512月的一天,我在回顧檢視自己靈性的修行與靜坐狀況,疑惑為什麼經常還是有一些干擾自己的念頭上升,譬如,懷疑這懷疑那,擔心這又怕那,這個好那個差,或是渴望在修行中能得到更多,進步更快等,突然浮起了一個念頭 要誠實面對自己,才驚覺我雖然都有【察覺】自己的【起心動念】,但有些念頭我却沒有【誠實面對】,所以總是在念頭的表相上打轉。 因此,我決定針對自己當下的貪,瞋,癡,慢,疑,進行自我檢討並【誠實】面對。

 

回顧當時……

 

  • 【貪】念上,我看到自己想要更多的靈性能力,想要進步更快,想要得到更多人的肯定,想要更多錢去滿足物質需求。 但其實這些念頭裡潛藏著信心和耐心的課題, 而非單純只是一個貪念而已,也必須在了解後誠實看待每個伴隨而來的課題。譬如, 想要得到更多人的肯定,是來自於我對自己的信心不足,而想透過別人的肯定來安心自己。所以不是只看有到【貪】就好,也要誠實看待這背後的信心不足

 

  • 而在【瞋】念上,我必須誠實面對自己有一個習慣【評斷】的課題, 例如對一些人事物【不耐煩】而容易感到生氣,而這不耐煩的背後正是一種評斷

 

  • 【癡】呢? 我發現除了執著,也同時存在著一些屬於耐心和評斷的問題,因為執著而沒有耐心,也因為評斷而讓自己更容易執著。 但是否在靈性提升上, 我也有【癡】呢? 我的確需要隨時覺察自己並誠實面對。

 

  • 【慢】心的背後常常是信心扭曲的問題,也伴隨著評斷的課題。譬如因過度自信而想要得到更多人的肯定,以為自己進步很多就看不起落後的人,甚至覺得其他人比較差的這個評斷,自認為自己因為比較好而想去影響其他人。

 

  • 至於【疑】念,也是存在著不少屬於信心,比較和評斷的課題,像是懷疑自己的能力和想法,有時會懷疑自己周遭的人事物,也會懷疑一些莫須有的比較性問題,而讓自己掉入懷疑的能量漩渦中。

 

這些都是過程,當自己的心越開放,就越能看清楚每一件事背後的最高意義!!

 

其實,把自己的每一個問題攤出來再次誠實面對,才能更深入了解原來仍有不少【課題】需要去努力,而我當時的這些問題歸納起來,就會看到一些和修行有關的課題,包括【信心】【執著】【耐心】【評斷】。所以【面對自己】還不夠,要【誠實面對自己】,才不會在覺察起心動念時,只流於表象的面對,而沒有真正深入了解真相。

 

再說一次,【誠實面對自己】的【誠實】是重點…… 可是要如何判斷是否誠實呢?說來不難,但執行起來常常會【不自覺】地【假裝】或【隱瞞】,結果還是沒有真的去面對。面對自己是一個不容易的事,而誠實面對自己更不容易。但我們可以稍微想一下,當面對自己時,經常會有什麼心念……

 

- 表面上是回頭看了,卻是【假裝】面對:

1. 我面對啦,可是我不覺得我有問題。

2. 為什麼都是我的問題。

3. 這真的是問題嗎?

4. 我不得不面對,我應該要面對……

 

- 是去面對了,但【隱瞞】不想看的部分:

1. 想到這就不舒服,先不看了。

2. 我不是這樣的人,我不接受。

3. 這樣的我,不能給別人發現。

4. 反正只有我知道,別人看不到。

 

這兩個態度和行為,經常是【大腦】保護自己的反應,也是人的【習性】。除了【假裝】和【隱瞞】,還有另一個心念,非常容易形成另一個【框架】,就是【我要誠實面對】,反而糾結在【我有沒有誠實】,而不斷【評斷】自己所面對的過程…… 其實,誠實面對自己,仍是一個【觀察】過程。

 

覺察起心動念和情緒,是觀察【這是什麼】,為什麼【有】和怎麼【有】。因為看到了這些,隱約發現那就是自己時,就會進入面對自己的過程。

 

誠實面對自己則是觀察【我是什麼】,【這也是我】,【原來我是如此】……

 

觀察過程中,一不小心就會開始【評斷】這過程,而產生【假裝】和【隱瞞】的心念卻不自覺,反而將【面對自己】變成是一種【逃離面對自己】的理由,覺得自己已經做啦,有去面對啦~ 熟知,這正好相反,不但沒有真正面對自己,反而更加隱藏了自己。

 

以上這些在過程中所產生的各種狀況,是我在【誠實面對自己】時,自我觀察的心念變化。換一個角度來說,【誠實面對自己】的另一個面相就是【接受原來的自己】,而這重點還是在【無需評斷】與【不用刻意】……

 

很多人對【接受】和【創造】有一些誤解,譬如【接受】是【不得不】,【接受】無法【創造】…… 同樣,面對【課題】時,總認為是【被迫】【不得不】,甚至覺得是【懲罰】,或是【急於跳脫】【急著想改變】而反覆體驗擺脫不了的【急迫感】與【無助感】,反而無法看清楚身在此境相中的真實自己(即 無法誠實面對自己),也無法看清楚體驗過程的心念變化(即 無法真正覺察起心動念)。

 

會有這樣的狀況,基本上,都是沒有【誠實】面對自己……

 

誠實面對自己時,不會有逃避的感覺……

誠實面對自己時,是在體驗學習接受……

誠實面對自己時,只有單純觀察自己……

誠實面對自己時,放開一切自我限制……

 

只有在誠實面對自己時,才會真正看到那個【最不想看到的自己】【最不想承認的面相】【最不堪的內在壓抑】…… 所以,不妨自己觀察一下,在下次面對自己時,是否不會想逃避隱瞞,是否接受那是自己,是否只是單純觀察而非刻意,是否自己用更開放的心念看自己

 

當體悟了【誠實面對自己】之後,因為無須再假裝而卸下武裝,發現自己【輕】了很多, 不但沒有一點沮喪,反而有更大的【勇氣】,讓自己【積極】却不著急,而且充滿了【感恩】並【自在】地往前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覺醒 誠實 面對自己
    全站熱搜

    Opus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