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4.jpg

有人問我 靈性的成長是【頓悟】還是【漸悟】。。。

 

其實,解釋只是為了溝通,但從不同視角看,自然也就有不同說法。所有的經書,用一個比較科學的說法,其實就是一本【實驗紀錄簿】,記載著諸佛菩薩與諸天神聖的實務體驗過程和實證體悟,不要執著在文字上,而是從生活中去實證,用心去感受....

 

說到自性,很容易就會想到自在...【自性】為體,【自在】為用,也就是說 【自性】是本體,而【自在】是這本體上的一種功用。但兩者無二,因為自性中本有自在,自在中體驗自性……

 

【自性】用更白話的說法,就是全部的自己,也是說明了為什麼當我【找回自己】時,我會如此的【自在】啊… 呵呵。

 

一個體悟而已,看看就好……

 

問題來了,這是突然的體悟嗎?呵呵…… 頓漸本無分,但為了比較容易溝通,我從一個能懂的視角來說明:

 

【頓】即 當下覺念,

【漸】即 體驗過程。

 

我是突然體悟,即因活在【當下】,

我是慢慢體悟,即因感受【過程】。

 

我既是覺於當下,也是受於過程。

 

本質都相同啦……

 

我不是突然體悟,是已經體悟,當我【being() 的時候,我已無需【doing(),自然呈現,自然體悟……

 

其實,從入世角度來看雖有頓漸之分,但,實無頓漸之別……

 

活在當下,即頓悟!

體驗過程,即漸悟!

 

所以,哪個才好啊?都一樣…… 呵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頓悟 漸悟 當下 過程
    全站熱搜

    Opus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