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死4.jpg

前陣子,跟幾個網友讀者聚會,談到離開這個世界的時間,他們問我知道自己什麼時候離開嗎?我說之前(前年)因為好奇問過上師,結果上師都呼嚨我,因為時間變來變去,而且還可以幫我的時間加加減減,也能討論要前要後(哇哩勒~~),搞得我那個時候都不知道要相信什麼,也不清楚為什麼是這樣。

 

前年(2016)年底的一天,我又問了一次,上師這次反過來問我:【如果你知道離開的時間,你有想要做什麼嗎?】,我立刻說我會好好珍惜這時間,然後我要做這個做那個,準備這個準備那個,這樣就可以放心了。上師笑笑說:【你就繼續這樣吧!】,我說:【所以時間是?】,上師仍是笑笑的說:【那就再減一年。】…… 我還是很疑惑,說減就減喔,怎麼想都不太對,心想一定又呼嚨我,就沒再多問……

 

經過一年自己不斷地在【不放心】的境相中覺察起心動念,並誠實面對自己在這境相中【想看的】是什麼,【看到的】又是什麼,並體驗【不放心】的各種面相與心境,我才體悟出【所有我放不下的人事物】其實只是【我放不下自己】

 

去年的某一天,閒閒沒事,我問上師我的時間還會變嗎?上師一樣問我還有打算做什麼嗎?還有沒有不放心想儘快去做的。奇妙的是這次上師問我這些問題,我沒有任何想做什麼的【欲】,腦袋空空的,心如止水般的沒有【念】的漣漪。我跟上師說:【不管哪一天我要離開,我現在做的事都不會變,我不是因為要離開而想去做,而是我一直以來,都已經在做,正在做。所以即使現在就離開,我也沒有因為什麼沒做完而遺憾既然離開,放不下的不是別人,只是自己;放下的不是別人,也只有自己……】。上師聽完笑笑的跟我說:【很好,你看懂了,那麼這時間不會改變了。】我和上師說聲謝謝,哈啦兩句後,繼續做我自己【當下】做的事。

 

無論是否知道死亡何時到來,我都跟現在一樣地過日子,因為 我的未來,不是因為知道死亡的時間而去刻意做什麼,不是因為知道死亡的時間才去想做什麼 而不讓自己遺憾。

 

上師並不是因為 我想放下世間的一切,離開時不會遺憾,告訴我此世離開的時間,好讓我去準備。反而是因為我已經不被自己所謂的遺憾束縛,不是為了【應該】與【不應該】而刻意為之,也因為我願意真真實實地活在當下,就算知道離開的時間也不影響我的【自然而為】,上師自然地讓我知曉未來的時間。

 

不過,知曉了如何?不知道又如何?呵呵

 

無論何時離開人世,若要放下自己認為會牽掛的人事物,就先放下自己吧~

 

無論何時面對死亡,若要無所遺憾離開這世間,就好好活在【當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死 當下
    全站熱搜

    Opus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