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2.jpg 2019/10/29 完整版 ) ; 新增《生之後,死之前的因緣與學習體驗過程》《生之後的念,決定死之前的選擇》《愛惜人身,珍惜人生》

《前言》

今天很有幸受邀到土城看守所,和差不多40位的受刑人上課與進行互動式的講座,上課的主題是【生死,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過去印象中的監獄,都是在電影中或是新聞報導所拍攝的場景,沒有真的進入監獄看過,這是我第一次進入監獄… 經過一層層的警衛關卡,最後進入獄所內時,也要將所有通訊設備置於所外,基本上,就是人進去,其他東西都不需要也不太能攜入,當然這些都是各類的安全考量。所以,我無法錄音,更不可能錄下上課過程,除了安全考量,也是要保護他們的隱私。進去後,我原本以為會是在一個教室或是一個特定學習房間內上課,但完全不是我所想像的… 上課位置,就在監獄的長廊裡。長廊的底端,架設了投影機布幕和一台筆電,一台投影機,並在長廊中置放小椅子,給他們坐下聽課。長廊兩邊的門裡,就是受刑人每天生活起居的獄房,而他們則是在我到達後,再由獄方開門鎖讓他們出來到長廊內聽課。

 

今天有40位左右的受刑人參與,年齡分佈在20幾歲~40幾歲,他們大多數是因為毒品相關的刑責入監,每個人都有自己難過與掙扎的過去,但生命總是在時間到時,重新領悟,重新找回自己,沒有一個生命是會被放棄的,因為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選擇來此生學習和體驗的…

 

為什麼我會選擇【生死,原來是這麼一回事!】當上課主題呢?生死,不是一個嚴肅的話題嗎?是的,但我用詼諧的方式說明,用他們生活中都經驗過也能想像的故事來詮釋。不是要教他們如何 面對死亡,而是透過故事和實例切入,讓他們了解生死循環中,那個【生之後,死之前】的每一個當下,自己所選擇的路與面對選擇的心念,才是決定未來生死的關鍵。生死不可怕,就如進一扇門和出一扇門,而【生之後,死之前】的每一個當下,才是精彩的過程。而在這過程中,如何認識自己,體驗與創造這一生,學習感恩與寬恕,疼惜人身,珍惜人生,才是今天我所要分享給他們的生命故事…

 

《上課內容與互動》

今天,對我而言,是一個震撼教育…

 

從我想像應該是哪樣的上課場地,以為會是兇神惡煞的學員和擔心他們聽不懂而無法互動的假設,到一個全然不同的上課環境,而事實上他們是一群只是懷疑自己,卻又認真上課而給我熱烈回應的生命… 這個落差,原來就是我自己的框架,呵呵…

 

生命,並非如我們想像的脆弱;生命,總是努力在體驗;生命,沒有因為外在任何力量而停止學習的過程… 我們,總是用我們【自以為是】的想法看待每一個我們【不以為然】的生命… (生命,不是只有在這世間的人而已,而是宇宙中不同維度裡所有的存在…)…..

 

生死原來是這麼一回事1.jpg

 

一開始,我就很興奮地告訴他們:【我非常開心能有這樣的機會,來這裡跟你們認識結緣。你們會坐在這裡,而我站在這裡,不是偶然的,而是我們約定好的…】,呵呵,我能理解,有一些人不太能懂為什麼是約定好的,所以我將他們的這個小疑問,留到後頭解答… 由於他們的年紀差異不小,社會經驗也有落差,加上教育程度的不同,我在講座中,必須用各種他們能懂的生活例子來說明,太過於文鄒鄒的用語,就儘量避免,越是生活化的語言或是例子,越能幫助他們理解。

 

談生死,可以很嚴肅,也可以很輕鬆,在於如何看生死。會選這個題目,並非要談如何面對生死,也不是要用宗教的角度來說明生死,而是希望透過我今天所要講的【怎麼來】【怎麼走】的生活例子(遠足前的準備和參加旅行團),告訴大家【生之後,死之前】的重要。

 

生死原來是這麼一回事2.jpg

 

我介紹了我自己,也告訴了大家我們都一樣,經常同時扮演很多種角色,但無論是什麼角色,生命都是平等的,互相的,對稱的,平衡的。因為他們也都會對未來的工作有所期待,也想了解工作能帶給社會或是人類有什麼幫助,畢竟他們有的還年輕,有的會因為自己現在的情況,擔心未來跟不上社會的腳步,想多了解工作職場的訊息,我也花了一些時間分享我目前的工作,以及透過這樣的工作,希望能給人類帶來什麼幫助。學生倒是覺得我的工作很有趣,還主動跟我分享一些他們認為的應用有哪些。姚老師問我:【這個技術在將來有可能展成可以掃描偵測毒品嗎?既然可以掃描人體,可以看到同學身體裡有什麼毒品嗎?】,同學聽到這個問題,立刻正襟危坐,瞪大眼睛看著我我說:【有可能啊!只要我把身體器官、血液、肌肉辨識模組建立後,只要有不同於這樣的物質結構進入身體,就會被辨識出來,如果我們能夠再將不同毒品的辨識模組建立起來,以後掃描一下就知道啦~】,他們聽了後紛紛點頭,我猜他們一定覺得:【這樣的技術太厲害了!】呵呵!!

 

生死原來是這麼一回事3.jpg 

 

在講這一張投影片時,我告訴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可能有些人對輪迴沒有太多的了解,但我告訴他們我是以有輪迴的角度來說明。底下立刻就有幾個學生異口同聲地說:【老師,我知道,我知道,就是前世今生,對吧?】,我很開心地跟他們說:【對,對,對!】。然後說明我們的約定早在以前就定下了,只是選擇現在這樣的時間,這樣的一個地點,大家在一起完成我們共同的約定。我也再次跟他們說:【我們都是平等的,不是我多厲害,只是我剛好比你們先懂了這些,然後等我告訴了你們之後,你們也就都知道了。所以沒有高低,只是先後而已】。

 

有個冷笑話,原本是我自己想開的玩笑,結果反過來被學生開了個玩笑… 我說:【我只是個鬧鐘,拍拍你們,告訴你們該醒來了… (故意脖子伸長長地看後排) 順便吵一吵後排打瞌睡的同學,呵呵。覺得太吵可以按掉,哈哈哈】。這時候,前排的同學回說:【不吵,老師,不用按掉啦~】,後面的學生說:【老師,聽不到,不夠大聲。】… 呵呵,經過兩張投影片後,我們之間的距離,開始拉近了…

 

生死原來是這麼一回事4.jpg 

為什麼要談這個主題呢?我的確是希望藉由這個題目讓他們能感受生命的可貴,不只是尊重他人的生命,自己的生命一樣重要,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正在為自己創造這一生獨一無二的歷程,透過自己的歷程分享,也能協助正在這過程中的其他生命看到讓自己感到迷惑的問題,進而幫助他們安心自信地走自己選擇的生命之路。我告訴他們,不論我說的生死有多麼神奇,或是有多麼的簡單易懂,都只要當我在說一個故事就好,相信不相信也不是特別重要,重要是我們現在一起創造的【互動學習】,以及在這過程中的隻字片語,是不是剛好觸及他們內心深處的那個困惑。

 

我說:【我相信你們一定有不少壓抑,擔憂,甚至對自己的放棄… 但這不是只有發生在你們身上,獄所外的人一樣也是。但生命本身總是會用一些方式來提醒自己,不論是嚴厲的方式,還是詼諧逗趣的方式,都是要來讓我們從不同視角去看自己。】,

前排的一位學生立刻回我:【老師,就是說我們要用不同角度看自己,對嗎?】,呵呵,他們真的有在聽課。於是,我舉了一個我自己親身經歷 - 憂鬱症… 我嚐試模擬一個情境讓他們感受,

我說:【我曾經得過重度的憂鬱症,但我自己都不知道,只是一直處在壓力與恐懼之中。給你們感受一下一個情境:我帶著家人、朋友和同事一起出遊,人很多嘛,所以我開一輛大巴士,所有人都在車上,開心討論等一下要去的地方。巴士開在彎曲的山路上,外面的景色依然如常地美麗,但我發現巴士的煞車出問題,煞不住,更可怕的是方向盤也失控了… 我不敢告訴車內的任何人,我怕家人擔心害怕,我怕朋友覺得我很糟,我怕同事說我搞砸了一切,我怕我害了整車的人… 】,

說到這,我問他們:【你們可以感覺那是什麼樣的感受嗎?】,他們七嘴八舌地說:【很害怕】【很想逃】【很想死】… 的確,就是如此。

我說:【我相信你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感覺,對吧?】,看到學生低頭不語,幾個學生似乎用一種【那該怎麼辦】的眼神看著我… 我接著說:【這時候,別人說太多都一樣,但可以回頭問自己為什麼,並且多留心一下自己的內心。其實,生命在這樣的狀況時,會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告訴自己 - 換個角度看,讓自己學習接受,學習原諒,學習感恩。】,我說明了我的轉變契機,竟然是一個蠻爆笑的【念】…

我說:【我記得那個時候,每天睡覺時,都希望不要再起來了,每次半夜醒來,都感覺害怕。有一天,我在高鐵上突然胸口疼痛,痛到後背,心想這應該是心肌梗塞,竟然覺得高興… 因為希望自己就這麼死了就好… 但一個想法上來,我突然轉念…】,

我望著他們說:【你們猜猜看是什麼想法?】,底下竟然沒有聲音,反而都聚精會神聽我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說:【我突然升起一個想法 - 不行死在這,我身上有信用卡和身份證,如果被人撿去盜用怎麼辦?】,底下笑成一團,他們還以為是想到父母,想到妻子孩子…

我接著繼續說:【你們看,這就是生命會用自己的方式提醒自己,在我最絕望放棄時,出現了一個拉起我的契機。而這樣的聲音,不一定是透過自己的心念,也可能是別的方式,譬如…】,我還沒說完,底下有幾個學生就接著說:【貴人出現來說】【譬如老師你來跟我們說這些】【書也是可以,對嗎,老師】… 說實話,他們真的有認真上課,呵呵。

 

這些孩子,經歷過不少無奈,也可能因為各種慾望,讓自己陷入感到痛苦的情境… 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選擇?而我們呢?不也是一樣,為什麼會有這些境相出現?我告訴他們:【為什麼我會有這個經歷和體驗?而你們又為什麼會在這體驗?你們心中的為什麼,後面我會告訴你們…

 

生死原來是這麼一回事5.jpg

換到這張投影片時,我說:【等一下我要講的生死,可能跟你們所想的不一樣,不論你們之前聽過的是什麼,都先放一邊,我從另一個角度,將我知道的,我體悟過的,用你們都知道的生活實例說明。就當是聽我說故事就好…】。我接著說:【生死,就像從一個門走進去,然後再走出一個門一樣… 如我投影片所畫的,很簡單對吧?真的不要想的太複雜。但重點是你們進了門後,做了什麼?而我們現在正在做的,就是進門後的其中一件事,不是嗎?】,底下有幾個學生立刻地回應:【老師,我們進入這裡,然後離開這裡,就像經歷一次生死一樣,重點是我們現在在這裡做什麼,對嗎?】,我笑笑地說:【的確也是如此… 你們真的很棒耶,能很快地舉一反三。】,我接著繼續說:【如果我們能珍惜每一次進入門後的每一個當下,在將來走出門前,一定會帶著滿滿的學習體驗,自信地走出那扇門。但是,如果在門內體驗不夠完整,或是自己覺得還不夠,學的不夠好時,就會再次選擇這個門進入,直到夠了為止。而這反反覆覆的進出,就是 - 輪迴!】,第一排的一位學生聽完這段話後,看著我說:【是說當我們死之前,如果還有很多覺得沒做好的,或是後悔一些做的事,死後就會再輪迴?】,中排的一位同學接著說:【就是要重修,對嗎?】,我回覆他們:【可以這麼說,但這些都只是生命學習的過程。既然你們聽懂了死之前會因此有所選擇,怎麼做可以讓死的那一刻放下那些你們認為的 不夠與不好 呢?】,幾個同學立刻回應:【把握人生】【不要做後悔的事】【活在當下】… 生命果然是是平等的,不因為他們現在身在獄中而跟我們有差別,也不因他們年輕而不同,更不因生命曾經迷失而被放棄…

 

當他們開始感受【活在當下】的重要後,我再舉一個例子,除了讓他們加深印象外,提醒他們無需拿【我比別人糟糕】當理由而裹足不前,也為我接下來要說的【為什麼這一生我是如此】做伏筆…

 

這個例子其實是一個物理實驗的結論,就是當紙被揉成團時,發生了什麼有趣的現象。一群教授分析當他們將一張張白紙揉捏成團後,再將其攤開,每一張紙的皺摺紋路都不同,但透過儀器的掃描和計算,將每個不同折痕的長度加起來後的總長度是一致的… 我不是物理學家,我也無法說明為什麼,但這個結論倒是讓我領悟了【生命果然是平等的】每個生命都如同一張 A4 白紙,經過自己的選擇,揉捏過後攤開來看,雖然每張紙的紋路不同,但是紋路總長是一樣的,這也說明了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不同(紋路長相),但都擁有自己選擇後的體驗(紋路深度),而最終大家都一樣(紋路總長)。

 

我利用這個例子,是比喻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路要走。有些人紋路很多,有些人紋路較少,紋路長相不同,走的方式也不同。即使走在可能類似的這條路上,每個人的感受程度也有不同。這個紋路的深度,就像是一個人對一件事或是一種感受的敏感度,有的人很在意這個感受,有人卻是輕描淡寫地帶過。而不論【折痕紋路】有多少,所要【體驗的能量】,加總起來的總數都是一樣,可能只是你在身體病痛體驗比我多,而我在心靈苦楚的感受卻比你多;你的物質豐富體驗比我多,可是家庭祥和關係的體驗卻是比我少。這就像每個人都帶了100元來,只是安排這100元的用法,每個人都不同。但無論如何,那都是自己【揉捏】出來的,換句話說也是生命自己的【選擇】。

 

我舉了這個例子並且完整說明完後,問他們:【聽到這裡,你們有什麼想法?】,有幾個學生說:【我們可以決定我們自己】【雖然我們都在這裡,每個人的感覺都不同】【不用羨慕別人,也不用怨嘆自己,都是我們自己要走的路】,當最後一位同學說:【老師,你是說我們來這一生前,就選擇準備要體驗現在嗎?】,聽到這個問題,我知道可以進入下一張投影片 - 【生】之前的準備與選擇 了…

 

生死原來是這麼一回事6.jpg

我們今生這麼多 想要、不想要、覺得好、覺得不好的體驗,是怎麼來的?是命比別人不好嗎?還是累世造孽太多,所以是報應?這些問題,我想很多人都有,而大部分宗教也從勸善的角度來說明因果循環的現象,當然,除了勸善也有懲惡的目的。不過,我想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明。少了那一份沉重的感受,換用一種輕鬆易懂的方式,一個生活中的例子來解釋為什麼我們這一生有這些體驗。

 

我說:【講到這,其他人應該也有像剛剛那位同學的疑問吧?我先舉一個例子…

 

小時候,要去遠足或是旅行的前一晚,為了準備第二天遠足旅行的零食飲料,我會跟媽媽一起去雜貨店選購,懷著興奮快樂的心情想像第二天一早要吃甚麼,中午有什麼點心飲料,還有我最想要的零食可以什麼時候吃,在哪裡吃。於是,開始選我想要的 乖乖,蘋果麵包,飛壘口香糖,彈珠汽水… 回家後,裝滿行囊,開心期待明天到來…

 

第二天,我帶著自己準備好的所有東西,預想著如何將這些 《都是我要的,而且足夠我這一趟旅行》的零食飲料 吃完…

 

但當我拿出我的蘋果麵包,正準備吃的時候,旁邊的同學拿出了馬卡龍,我立刻升起了比較心,心想為什麼他的零食這麼好,於是開始一連串的不滿、羨慕、嫉妒,然後賭氣、抱怨… 這時候的我,早已忘了那些《都是我要的,而且足夠我這一趟旅行》並且滿懷開心所選擇的零食飲料。】

 

我問他們:【你們聽到這,有什麼想法呢?】,一些學生又是七嘴八舌地回答:【真不知足】【很愛比較耶】【不都是自己選的嗎】…

 

我接著說:【我們來這一生前,就像這樣的場景。因為每個生命在過往的旅途中,總是會對一些學習和體驗感到興趣,或是不足,而在進入 當人 的體驗過程時,一樣會有想要學習和體驗的項目。你們可以想像那個媽媽就是陪伴我們生命學習的老師,在我們來這一生前,祂會傾聽我們想要什麼,做什麼,希望有哪些學習和體驗,然後跟著我們一起規劃這個行程,並且建議我們

 

- 準備好什麼(我們這一生的特質,譬如:易怒,喜悅,懷疑,悲觀,勇敢…),

 

- 帶什麼(我們想要體驗的情境,譬如:各種病症,貧窮生活,財富,憂鬱症,各種痛苦關係,掌握權利…),

 

- 還有什麼時候做什麼(因緣發生的時機,發生時的可能方式…),

 

而這些 東西 本身並沒有好壞之分,只是單純生命想要的體驗。但來到人世間後,開始去比較,也開始去評斷,所以忘了當初那些《都是我要的,而且足夠我這一趟旅行》的選擇。忘了,其實也無妨,因為那也是生命學習的過程。時間到了,因緣具足時,我們仍會看懂而拾起那些《都是我要的,而且足夠我這一趟旅行》的選擇,並透過那些現在雖然抗拒卻是自己在來此生前準備好帶來要學習體驗的境相,反覆出現來讓自己看懂自己,認識自己。】

 

這時候,看著底下一對對望著我的眼睛,我心裡在想:【會不會講的太深了?】,於是問他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懂,有沒有問題呢?我可以再說明。】,

 

第一排的一位學生回答我說:【老師,你說的蘋果麵包,就像是癌症,來的時候選擇帶蘋果麵包,就是想在這一生體驗得到癌症的感覺,這麼說對嗎?】,另一位同學說:【我們會來到這裡,也是我們早就選擇好的體驗,不要怪別人…】。聽到他們的回應,我心中感到喜悅,因為他們真的有在聽課,也有聽到他們想聽的,重點是還能夠有同學幫我稍作轉譯,分享他們 聽到的和聽懂的內容 給其他同學。

 

我說:【謝謝你們的分享,說的都很好。這些體驗,其實都是自己在來這一生前所選擇的,只是來了這一生以後,因為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加上自己準備好的特質,開始去跟別人比較,也開始抗拒和評斷,所以一直在那個境相中打轉,反而體驗了痛苦的感受。譬如生病,不是要大家生病就隨它去,反而是讓大家在病痛中,先學習接受這個發生,然後藉由病痛去看懂為什麼會如此,可以如何面對,可以如何治療。再一切努力後,如果仍是無法治癒,也不要責備自己或他人,而是再藉此體驗放下 - 告訴自己,體驗夠了,好了,可以放下。

 

說到這裡,我覺得可以進入下一張投影片了,因為他們只要先能接受這些都是自己早就選擇好的體驗後,願意放開怨天尤人的心念,就能開始學習如何在【生之後,死之前】的自我【創造】,以及體驗【活在當下】的樂趣…

 

生死原來是這麼一回事7.jpg

【生】之後到【死】之前,就是我們還活著【當人】的這段時間。而這一生為什麼會如此,我在前一張投影片說明過,也可以用【揉紙團】來比擬,自己想捏多重,抓多緊,這個紙團的折痕紋路都會不同,而紋路的深度也會不一樣。我跟他們說:【你們自己可以試試看,這捏完的紙團打開攤平來看,每張紙都會有不同的線條紋路,如果有個神仙在你一旁看,搞不好還能透過這張紙看出你們這一生的命運,就跟坊間相命的一樣,呵呵。不過,我現在要延續上一張投影片所舉旅行的例子,繼續說明生之後和死之前的我們,會有什麼樣的機緣,產生什麼樣的際遇,又有什麼在冥冥之中引導我們,而我們又能如何創造…】

 

我說:【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宗教信仰,所以我用大家熟悉的一些神,當作這趟人生旅行中可能扮演的無形角色。如果是無神論者,也無妨,就當成是一些生命老師來協助指導或是幫忙。】,一位學生接著問:【可以說是貴人嗎?】,我回覆他說:【也可以這麼想,總之就先當個生活中的故事聽聽吧!】。

 

我接著說:【一般而言,我們若是出國旅遊,除了自己做功課外,通常很習慣地會先問問旅行社,看有什麼是我們想要去的行程。詢問旅行社後,聽聽他們的規劃建議,而旅行社也會提供旅遊小資訊,譬如該帶什麼,該準備哪些,或是哪裡有必玩景點、必吃的東西。當然,出發時也會有導遊陪伴,有些還會安排地陪,讓我們這趟旅遊,體驗的更加淋漓盡致

 

我們來此生前,就像準備參加一個旅行一樣,這個生命旅行社就是協助我們來這趟旅行的代辦中心,裡頭有生命顧問(上師),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稱呼,基督教的可能稱祂為上帝,佛教的可能稱祂是菩薩,而回教徒稱祂為阿拉,但不論如何稱呼,祂都是一位協助我們來這一生旅行的生命老師(以下都簡稱為上師)。上師會先詢問生命想到哪旅行,然後依據生命的需求,給予適當的建議,包括前一張投影片所說的,要準備好什麼(我們這一生的特質,譬如:易怒,喜悅,懷疑,悲觀,勇敢…),帶什麼(我們想要體驗的情境,譬如:各種病症,貧窮生活,財富,憂鬱症,各種痛苦關係,掌握權利…),還有什麼時候做什麼(因緣發生的時機,發生時的可能方式…)。這個就像旅行社會依據我們參加的旅行團行程建議該準備什麼衣物,該帶什麼東西,還有提醒我們到了哪裡,千萬別錯過了什麼一樣。等到一切都安排好,就等到出發的時間,跟著一群團員(親朋好友,兄弟姐妹,累世約定好的生命)踏上我們這一趟的生命旅途。

 

同學們,我們假想這次是一趟法國美食之旅好了… 一群人到了法國,導遊便開始引導我們去體驗各種美食。一路上,我們品嚐無數美食,從米其林一星吃到米其林三星,從都市中的大餐廳吃到鄉間山林中的小酒館,體驗了無數的美食。】

 

這時,一位學生問我:【老師,那可以選擇投胎成豬嗎?當米其林豬,專門養在米其林餐廳裡的豬,每天都能吃到米其林的食物。】,全部的學生大笑,我說:【如果你想,也可以啊,不也是一種體驗?呵呵…】。

 

我接著說:【現在我把這個法國美食之旅換成生命旅行來說明… 當我們生下來後,跟著這一群共同參加旅行團的人開始人生的旅程,這裡講的導遊或是地陪,也是早在行程前就安排好的,祂們就像是各位心中那些無形的引導力量,在我們身邊隨時提醒我們別忘了這趟精彩旅程的初衷和目的。一樣,不同信仰的人可能給予祂們不同的名字,譬如天使,媽祖,指導靈。地陪不是負責我們如何體驗的人,真的要體驗的是我們自己,所有的酸甜苦辣,喜怒哀樂,都是我們自己選擇後所體驗的感受。但祂們會依據我們所選擇的行程安排,引導我們體驗的淋漓盡致。同時,祂們也會用不同方式提醒我們,譬如讓我們看到一段文字、聽到一場演講、或是心中突然升起的一個念。就像我們參加旅行團時,導遊會提供 morning call 服務,會用 line 提醒我們幾點要到哪,發個小叮嚀簡訊一樣…

 

旅行中,我們除了按照一開始所選擇安排的行程外,在不偏移主行程外,經常還會創造自己的小行程。譬如 google 一下,發現附近有一個小酒館或是剛好遇到假日小市集,就自己決定來去看看,於是走了一段不同的路,創造了新的體驗,也因此結識了不同的人。

 

生命旅程中,也是一樣。雖然走在自己生前就安排好的主軸上,但經常會在這一生中,創造新的因緣,新的體驗,為未來的新旅程注入新的資糧。

 

經常在旅途中也會偶遇一些人,可能是在迷路時,遇到一位好心的指路人,或是在吃壞肚子時,隔壁桌的人提供了腸胃藥。而這在生命旅程中,也是一樣…】,一位同學立刻回應我說:【老師,這就是貴人,對吧?】。我還是要再說一次,他們真的有認真聽課,呵呵。我說:【是的,我們可以稱之為貴人。而貴人可能是以不同型態或是方式來呈現,譬如在我們很失落的時候,走到一個土地公廟前面拜拜,而感到有被庇佑的感覺;或是進入教堂祈禱,感覺有天使在一旁祝福我們;又或是突然跌倒時,一旁路人順手扶了我們一把。】,

 

這時候,中間一排同學大聲說:【老師,你也是我們的貴人啦。】… 聽到這,我心中升起了感恩的念,回應他們:【謝謝你們,其實我們互為貴人,因為我在這樣的互動中,一樣跟你們在學習… 謝謝你們成為我的貴人。】,他們很可愛地回應說:【不客氣!】,呵呵…

 

我接著說:【我們都在這樣的旅程中… 結合生之前所準備好要體驗學習項目,加上我們在生之後死之前的各種創造,成就了我們這一生。而在這一世的旅程結束後,我們帶著滿滿的體驗離開。這時候,有些人會覺得不捨,有些人甚至覺得還想再來,因為還有好幾家米其林餐廳沒吃到,呵呵,所以回 後,又再此籌劃旅行,把沒吃爽的,沒玩到的,沒體驗到的,來不及去逛的,又再度排入下次旅程裡,也再次跟上師討論新的生命旅行…】,還是剛剛的學生,他說:【所以我們要知足,然後要放下,不然還是來當米其林豬好了,可以吃到吐,哈哈。】,我跟著其他同學們一起笑,也結束這一張投影片的說明。

 

生死原來是這麼一回事8.jpg

上一張投影片的最後,我提到了生命在離開前的心念,如果覺得不夠,捨不得或是不甘心,這些念頭會讓生命再次選擇類似的體驗,反覆輪迴,想要幾次都可以,直到生命自己覺得體驗夠了。所以,我們經常都會聽人說:【走之前,要放下!】,也是這個道理。而【放下】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這需要透過自我覺察,誠實面對以及全然體驗後,才會自然選擇放下。刻意的放下,往往是帶著【逃避】和【放棄】,自然無法放下,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真的要放下的是什麼。在這一張投影片,我主要只是告訴他們【生命的生死是生死,進出看守所亦如一生一死,離開時都要學習放開過去,勇敢自信往前走…】

 

我說:【就如同我在 《什麼是生與死》 投影片中的說明,生與死只是一扇門,我們不過是走進去和走出來,而真正精彩有趣的體驗和創造過程,是在 生之後和死之前 這段時間。走出這個門雖然簡單,但要走出去前的心念會影響如何走出這個門,以及走出門後可能會去的地方。】

 

看著這張投影片,我問他們:【你們覺得有沒有天堂和地獄啊?】,從他們的回應來看,似乎都相信有。我回應他們:【不同宗教,似乎都有說到天堂與地獄,我們就當作有吧~ 只是,我想要換一種方式來說明,你們可以聽聽看,再告訴我聽完後的想法。】

 

我說:【有沒有發現,不同宗教所講的地獄,聽起來都很可怕,但幾乎都是古代刑罰中所用的酷刑居多。在當時,宗教為了教化眾生,也為了讓眾生聽懂地獄的可怕,所以用當時百姓知道的各種刑罰來說明。同樣的,反過來看天堂也是一樣,將天堂的美好,極樂世界的喜悅,用不少眾生喜愛的情境加入天堂的論述。這樣的方式,其實是很好的,因為讓人很快就能懂,但也同時帶來不少恐懼…

 

在往下說明之前,我從一個有趣的《能量限制》角度,講一個來當人的好處,而也是人身難得的一個理由。我們當人,因為有肉身的限制,再大的欲念,也就只是如此,死了什麼也沒了。雖然每一個能量再大也大不了多少,但也因為如此,人可同時體驗各種的情緒、欲念和感受。一旦人的肉身沒了,這個限制也沒了,這時候即使一個小小的能量,都會以極大倍數放大,可能千倍萬倍,譬如:一根針扎下去的疼痛,可能變成是一台電鑽慢慢鑽進身體的痛苦。想像一下,你們現在覺得最痛苦的感受,不論是身體或是心理,如果現在放大千倍萬倍,是不是很像地獄所造成的苦痛?】,大部分學生眼睛睜的大大地望著我,似乎正在想像,而前排的一位學生說:【用電鑽鑽啊?一定很痛,跟打針怎麼比啊?】,我順勢刻意回他:【是啊,如果死後放不開,執著在那一個扎針的感覺,那就感覺像電鑽了,所以還是放下扎針吧,呵呵…】,他又問:【那如果我死前放下了,也轉成快樂了,會上天堂嗎?】,我笑笑地回應:【既然痛苦可以千倍萬倍,那轉成快樂也是千倍萬倍啊… 當你處在現在快樂和幸福的感覺乘以千倍萬倍時,是不是就像在天堂一樣呢?】。

 

看著他們紛紛點頭,我就繼續為這張投影片做一個結論,我說:【所以說死之前的念非常重要,因為這決定了我們死之後要去哪。為了不讓自己在死之前感到遺憾,也不希望覺得做不夠好,不夠多,或是放不開,是不是我們更要好好珍惜還活著的這段時間呢?】,紛紛回答我說:【是…】。我接著說:【但無論如何,生命都有最後選擇的權利。我們可以選擇放開、放下、原諒與接受,心中充滿喜悅、寬恕和慈愛,就等於選擇體驗快樂與自在,放大千倍萬倍後,如同天堂一般。如果選擇執著、不想原諒、無法接受,心中充滿了憤怒、悔恨和悲痛,就等於選擇繼續體驗痛苦,也放大千倍萬倍,而這這不就是等於進入地獄一樣?】。

 

但是,是什麼影響了我們的選擇呢?就是我們【生之後】【死之前】所做的一切… 講到這裡,我直接換到最後一頁 - 愛惜人身,珍惜人生。

 

生死原來是這麼一回事9.jpg

我問他們:【聽完前面所說的《什麼是生死》《生之前的準備與選擇》《生之後死之前的因緣與學習體驗過程》和剛剛的《生之後的念,決定死之前的選擇》,你們有什麼感想呢?】,絕大部份的學生回答:【珍惜自己這一生】【要活在當下】【要做好,不要後悔】【放開過去,好好做人】… 對我而言,今天來這的目的,已經達到了… 因為我今天不是要教他們如何 面對死亡,而是希望透過故事和實例切入,讓他們了解在生死循環中,那個【生之後,死之前】的每一個當下,自己所選擇的路與面對選擇的心念,才是決定未來生死的關鍵。

 

我說:【講到這一張,其實只是再次提醒大家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好好珍惜自己的這一生。雖然你們進了這個門,但還是會走出這裡,除了珍惜在這的學習,當你們走出這個門後,要放開過去,好好往前走。學習原諒別人,更要學習原諒自己。

 

由於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再次跟他們說:【我這個鬧鐘,吵了快兩小時,但很高興我能有這機會跟大家分享生命的故事,也謝謝你們願意花時間聽我的分享。】,他們也回應我,向我道謝,而課程也在互相道謝中告一段落。後面剩下的時間,就交給他們,聽他們的上課心得與回饋。

 

 

《他們的回饋》

「幸福與感恩」

其中一位很年輕孩子,他告訴我:【老師,我覺得幸福的時候,不會感恩,但感恩的時候,會覺得幸福。】

 

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幸福的時候,經常不會覺得要感恩,或是說太容易得到,而沒感覺,可是感恩的時候,就會覺得幸福。】,底下其他人也七嘴八舌地接話說:【就是太容易得到幸福,不珍惜啦~】【活在幸福裡不知足!】【感恩的時候,真的會感覺幸福,真的喔!】… 他們在獄中,開始感受自己原處於幸福中,卻不自知也不懂得珍惜與感恩,反而不知道什麼是幸福,但他們開始學習感恩後,卻發現因為感恩而帶來更明顯的幸福感… 這,不就是珍貴的學習體悟嗎?

 

「感動」

一位靜靜坐在門旁的受刑人,很靦腆地跟大家分享,他說:【聽完老師的課,我感受最深也最感動的一句話,是老師說 - 我們雖然身體受到框架限制,但我們的心是自由的,沒有框架!】,他說完這段話後,其他人也說:【對啊,對啊…】,這些孩子真的很愛接話,呵呵。但也看得出,生命對自由的渴望…

 

「最想做的事」

他是一位較年長的受刑人,他說:【聽完後,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在離開這裡後,最想做的事,第一個是回家孝順父母,第二件是我想做一件可以令我感到有成就感的事,謝謝老師。】,聽完後,我真的很感動,因為他找到內心深處最想要完成的事。每個人來到這世間,都有一些想要學習體驗的課題,有的人是父母課題,有的是親子課題,有的是夫妻,朋友,兄弟,人與人之間課題,但無論是什麼,都是與【關係】有關的課題。

 

「活在當下」

這是一位很活潑也很喜歡互動的孩子,他開心地說:【老師要告訴我們的是 活在當下,我會活在當下的,謝謝老師。】,其他人起鬨說:【你要怎麼樣活在當下?不要用說的…】,他說:【放開過去啊,就努力往前走,因為老師說我們的心都是自由的。】,這些孩子心中,多多少少都為自己的過去感到愧疚而放不開,或是害怕出獄後的一切,若是他能說出【放開過去,努力往前走】,他也領悟了【活在當下】…

 

「選擇」

坐在第一排的一位受刑人說:【聽完老師的課,我的感想是,不論是生還是死,我們都能選擇。我要活的快樂還是痛苦,可以選擇。我要死的時候也可以選擇死法… 選擇有尊嚴還是沒尊嚴的死,或是選擇受人尊重還是討厭的死。我的生命都是有選擇的…】。其實,他說的很好,不過當他說到【我要死的時候也可以選擇死法】時,我嚇了一跳,心想不會要說各種自殺的方法吧,呵呵。但是當聽他接著說完後,才知道原來自己又【自以為是】了… 或許,這次的講座,讓他再次相信自己是有所選擇,而不是不得不吧。

 

「珍惜這一生」

由於只有20幾分鐘的時間進行受刑人分享,所以沒有辦法讓每一位都發言分享,當然,大部分的同學都不太好意思說,不過根據這次邀請我去上課的姚老師說法是跟他們混熟了後,他們的話就很多了,呵呵,未來有機會再去上課時,再和他們多互動。

 

這是最後一位發表感想的學生,他非常認真聽課,在課程中也隨時和我進行互動,同時也是負責協助我操作筆電的學生,他說:【我很感謝老師今天的教導,讓我更清楚知道我可以選擇自己的一生,我不用被過去所框架,而要更珍惜自己的這一生。老師說自己是鬧鐘,來叫醒我們的,老師今天說的,我會記下來,謝謝老師。不過,老師,我有一個問題,你說的那些企業公司,我們出去後,有機會也接納我們嗎?】,聽完他的分享,我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看著這一群曾經因迷惘困惑而迷失自己的孩子,望著他們在課堂中充滿尋找內心自由的眼神,心中不免在想【社會真的能無礙地再次接納他們嗎?】,但這真的需要我們及社會共同努力。我相信有不少更生人希望他們能在回到社會時,不被排斥,不被歧視,能夠回到跟一般人一樣的生活。我告訴他:【現在有很多企業都有提供工作機會給你們,但企業是現實的,不只是對你們,即使是對一般人也一樣。其實不論你們過去如何,重點是未來你們願不願意自己主動多學,充實自己,如我一直告訴你們的,要先原諒自己,放下自己的過去,認真往前,我相信外面的工作機會仍然會有很多在等著你們。】… 這真的需要我們共同努力,讓現今這個社會能更包容更慈悲… 祝福這些孩子…

 

講座時間只有2小時,時間不夠去跟全部的人交流,而且獄方也不太可能允許我們隨意私下單獨跟受刑人面談,但在課堂中,仍有機會跟一小部分的人互動交流。不過,又會有多少人願意在第一次碰面不認識的人面前,自在透露自己的過去呢?但我和獄中長期擔任輔導教育且無私奉獻的姚老師談過這次參與講座受刑人的過去,他們幾乎都是因為家庭因素造成,尤其是吸毒的那些受刑人,自小缺乏父母家庭的關愛,於是他們在缺少愛的環境中,想要討愛,或是想逃避,又加上接觸到一些不正確的社會教育,尋求了吸毒…

 

他們在人世間的過去,有很多的不堪與無奈,也有很多貪念和欲念,只是他們【犯法】了,而接受人世間所訂定的法律制裁… 但那些不堪和無奈,欲念和貪念,在監獄外頭的一般人不也都一樣有,甚至更強大,框架不見得比較少,生活可能更掙扎…

 

所以說,什麼是壞事?什麼是好事?… 都在一念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死
    全站熱搜

    Opus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