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2.jpg

有人問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什麼意思。。。

 

我不從字面來解釋,從我的實證來說明:

 

過去,我認為我應當如何,才能如何,所以總是被【自己以為】的念所束縛。看待世間事,也是從【自以為是】的態度來回應,或是抓著別人的想法去【壓抑】自己的看法,同樣也是被自己框架住。

 

重點是,在這樣的執念裡,無論我怎麼做,只要境相一變,就立刻陷入另一個束縛,並再度感受不自在而產生困惑,即使一開始覺得自己已經自在。

 

我問自己:【奇怪,我的自在與智慧之心到底在哪啊?】

 

一天,內觀自己的起心動念後,反覆體驗那個念中更細微的感受,發現自己抓著如髮絲般細微的【執】,當我輕輕放開時,【自在心】與【智慧心】自然升起,本來就有的【慈悲心】亦同時生起…… 無需刻意,不用強求,沒有框架,也無限制,既無相生亦無相滅,就只是【原來如此】而已……

 

所以,簡單來說:【打開框架,本自具足】,如此而已,如此而已……呵呵呵

 

生活中的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是很好的【修行素材】,無時無刻,任何地方,都是最棒的【修行時機】和【修行場所】。若不知從何開始【找回自己】,就試著從生活中【覺察起心動念】開始吧...

arrow
arrow

    Opus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