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9.jpg

 

經常有人問:什麼是絕對的真理?真正絕對的真理,似乎又沒有所謂的真正存在,也沒有真正不存在;另一種真理則是為了能互相溝通】與【說明】所建立出來的,但這是相對存在的絕對真理。譬如像金剛經裡須菩提和佛祖的對話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復次:……(省略)…… 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白話)

須菩提向佛祖問:世尊!您得正等正覺菩提心,真是得無所得嗎?佛祖回答:正是如此,說的對!須菩提!我於菩提正法,絲毫都無所得。自性菩提,人人具足,如何能得,也無法可得,只是假借一個名,稱之為無上正等正覺而已。 佛再進一步地說明:……(省略)…… 所謂的善法,乃本性中自然的覺性,原本就無善惡,只因為了開悟眾生,假藉一個名,稱之為善法而已。

 

所以,我們能夠說明的能夠思考的,只有相對存在的絕對真理,因為真正的絕對真理超越一切概念,但我們卻常常自我局限於 概念 之中。有趣的是,在相對的層次上所建立的絕對真理,也如實反映了自我的觀點,否則我們無法用言語來說明它與了解它。不過,我們還是能夠利用相對存在的絕對真理,讓我們從體驗中覺知並放開這些自我的觀點,最終看到實相。

 

我要表達的,只是告訴大家一切都是過程而已。當大家都在喊去除二分法時,這過程中似乎也需要有方式來體悟,所以用相對的方式來說明二分法也沒有什麼不好。透過全然體驗二分法後,認識自我的本質,而用這些自我的觀點來體驗,進而覺知並放開這些自我的觀點,這過程還真的蠻有趣的。

 

觀察我們所處之境,似乎充滿了二分法,但要如何去除或無須去除?可是,從來就沒有的東西,根本談不上什麼 去除 不去除 啊。呵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s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