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4.jpg

 

【向内尋找自己】

      過去, 我曾經參加過ㄧ些宗教活動, 不論是佛教, 道教還是基督教或天主教, 雖然都能在宗教活動中尋得平靜或是消除恐懼, 但總是一段時間後又回到不安或是疑惑的境相中, 然後又再去尋找那個平靜與安心, 就這樣一次又一次地輪迴但為什麼會這樣反反覆覆呢? 經過這三個月來確實的生活力行與閱讀印證, 我發現了一個重要的原因, 並領悟為什麼自己會掉入這樣的輪迴, 因為過去的我, 遇到內心混亂無法平靜, 或是落入負面情緒的狀況時, 習慣外求答案和依賴外在所能給我的力量. 平撫了一段時間後, 還是覺得問題仍在, 但是我似乎也習慣去假裝都沒問題, 假裝自己接受】了, 所以一旦那股支撐的力量不存在而困惑時, 就又開始向外尋找.

 

以往的習性, 總是在遇到問題時質疑別人 : 【你/他為什麼要如此如此? 怎麼你/他都是這樣? /他到底是什麼問題?, 如此便很少會看到自己的問題, 即使偶爾會在靜下來時反省自己, 但仍會以大腦的邏輯思維去解釋, 自己會如此是因為外在的人事物造成, 雖然自己可能有錯, 但跟外在的人事物有關. 於是, 接下來的兩個月 (9月和10), 我決定要回頭看自己….. 對於每一個親身遭遇的問題, 或是每一個因外相而產生的情緒, 我開始會先告訴自己 : 回頭看自己 !, 並問自己 : 【這是什麼感覺? 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反應? 我怎麼了?. 也因為心念這樣的轉變, 我似乎開始慢慢認識了【自己

 

在這過程中, 我發現當我遇到問題時, 大腦所產生的思維都是為了先【保護自己】, 總是習慣將問題投射到外在的人事物上, 即使覺得自己也有點問題, 但還是先把問題指向造成自己不舒服的人事物, 而把自己當成了【被害者. 其實, 這是個習性從小到大, 可能是源自家庭教育, 也可能來是社會教育, 發生任何事情時, 總是習慣先說 : 【因為是xxx (外在人事物), 所以我才xxx !. 而【被害者】的心態, 會讓自己不斷往外看外在的【對與錯】, 無法看清事情的真相與了解這事情背後的意義, 也很難讓自己看到自己. 因為看到了這一個層面的我, 於是將自己總是【被害者】的標籤先撕掉, 轉換成【觀察】自己的【另一個角色】, 才發現每件事情發生時, 那個在事件中掙扎與起伏的【我】, 是【我】因【特定視角】看待這些人//物所造成的情緒變化, 但在同時, 【觀察者】的心境卻是清明平靜, 似乎不受外在境相所影響不禁思考【怎麼會這樣呢? 我看到混亂中的自己, 卻仍然內心平靜?才突然覺察到, 原來【這才是我】啊……

 

【重新體驗靜坐】

因為這個體悟, 我又開始好奇了【我】是什麼? 【我】是什麼感覺? 身體的感覺有什麼? 心靈的感覺又是什麼? 我該怎麼去感覺呢? 於是, 除了平日生活中去看自己的情緒變化和內心的起伏, 我也決定【靜坐】, 看是否能有不同的感受, 是否能更深入自己的內心.

 

很久以前剛接觸靜坐時, 總是思緒雜亂, 很容易就會開始想這陣子發生的事, 平常擔憂的事, 擔心以後的事, 等一下要做什麼事, 靜坐中應該如何…… 等, 一堆念頭如萬馬奔騰般地湧上來, 想要靜也靜不下來. 那些念頭是怎麼來的呢? 其實都是自己去想的… 而在那個時候, 通常都坐不久, 因為雜亂的思緒紛飛, 經常 20 分鐘不到就坐不住了. 這樣的狀況一陣子後, 開始伴隨打瞌睡, 因為大部分靜坐的時間, 都是一天工作之後, 其實身體也真的累了, 而容易打瞌睡. 這種狀況, 通常是一開始在想事情, 然後又告訴自己不要想, 或是改唸佛號/數息來讓自己專心, 接著一陣迷糊, 然後就睡著了. 不過, 下坐之後, 通常會覺得有休息到, 雖然時間不長. 因為都沒感覺自己有進步, 所以不是停止靜坐, 就是開始找各式各樣的靜坐方式去嘗試, 像是自己一人坐, 或是團體一起坐, 特別注意靜坐時的環境, 或是要求自己坐的姿勢… 就這樣, 反反覆覆也斷斷續續地體驗【什麼是靜坐】與【如何靜坐】的【迷惑】……

 

     10月和11, 我的靜坐體驗出現了不同的感受. 可能是因為有了過去的經驗, 也可能是自己生活體驗的改變, 而讓我的靜坐態度的轉變. 這兩個月靜坐的時候, 都不太會去多想, 能接受順著自己的念頭跑, 但總是會出現【不該這樣】【不是這樣】【希望那樣】的念頭. 雖然思緒不像之前的雜亂, 沒有萬馬奔騰地湧上來, 但總是【在意】靜坐過程所出現的念頭… 這段期間, 也會在網路上搜尋其他人敘述靜坐所呈現的一些現象, 心中總是會納悶【奇怪, 為什麼別人有這樣的感覺?, 但又找不到其他人完整描述靜坐過程中所出現的【境相】. 靜坐了一陣子後, 我突然覺得【我不需要去找別人的感覺, 我不是要去感覺自己的身心靈嗎? 我自己看自己就好】. 於是, 我改變了心念, 不去想【該這樣或不該這樣】, 取而代之的是【我的感覺是什麼】… 也因此, 完全開啟我全新的靜坐體驗… 或許, 因為我這幾個月的心念轉變, 也或許我開始不再外求, 一個不可思議且令我感到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向內尋找 自我 靜坐
    全站熱搜

    Opus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