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6.jpg

 

【靜坐三十】

 

      知道與上師連結後, 其實內心還是很喜悅的, 當然也告訴自己更應該虛心學習, 但好奇之心人人皆有, 我也不例外. 那天的下午, 我躲在房間, 歪著頭一副認真傾聽的模樣說 :【上師, 祢在嗎?一陣安靜, 什麼聲音都沒有…. 我又問了一個還蠻好笑的問題 :【上師, 祢聽得到我說的嗎?, 然後耐心地等待回應, 但除了外面的狗吠聲, 還是一片寧靜, 沒半點回應, 心裡不禁開始想 :【一點回應都沒有啊, 真的連結上師了?. 這時候, 突然這個問題在心念中消失, 意念轉換成 :【嗯連結與否不是重點, 我來持續靜坐, 體驗自己所有身體和心理在不同層面的感受, 重新認識自己, 或許我可以真正找回自己.. 現在回頭來看, 清楚知道當時上師透過這個意念的傳換, 開始引導我去【認識自己】和體驗自己之所【是】. 於是, 在接下來的一個多月, 我幾乎每天都靜坐一次, 細細地觀看自己每次靜坐時的感受, 並且記錄下來, 連續紀錄了 30次的靜坐體驗.

 

那一個月左右的時間, 我靜坐的態度就是對每一次的靜坐【不預期】【不期待】並且每次都【歸零】, 每一次都當作重新再來和從來沒有體驗過, 也不把曾經體驗過的感受當參考來預期這次可能會有的感受. 每次靜坐完後, 我會立刻記錄當天靜坐時的每一種感覺, 包括身體和心靈的每一個細微感受和體驗.

 

  • 【身體】的感覺 :

第一個特別的感覺就是氣動, 而氣動的感覺是什麼呢? 我觀察氣動時所呈現的身體變化有不少, 像是身體前後搖動, 左右擺動, 還會上下震動和旋轉, 速度有時快有時慢. 而頭頂經常會麻麻的或是有壓力的感覺, 額頭也會刺刺的, 好像一群螞蟻在爬, 臉部頭部的肌肉也會有被指壓按摩的感覺, 或是感覺一股能量從中間向外擴散的流動感. 有時候身上的肌肉會像放電般的跳動著, 大腿和小腿的跳動方式又有點不同, 像是抽動, 但又像是抖動. 至於背部, 肩部和手臂也會跳動, 有點像物理治療中的低週波震動和觸電一般的感覺. 溫度變化的感覺也是明顯, 有溫暖的舒適感, 偶爾也有太陽照射般的灼熱感. 至於眼皮的快速抖動和眼球快速轉動也是經常感受到, 特別是在意念中有向外放光的時候, 非常有趣. 最特別的是, 我可清楚感受到心臟的跳動, 在一縮一放中, 體驗生命能量的流動, 也可以同時感受到手腕和頸部的脈動與心跳所產生的共振原來, 這是身體的感覺透過靜坐, 我似乎更能夠清楚感受到身體由外到內細微的感覺

 

  • 【心靈】的感受 :

最明顯的感受是【放大】但是卻【細微】怎麼說呢? 譬如【喜悅】的體驗, 平常的時候喜悅是一個淡淡的快樂, 在靜坐中內觀自己的喜悅時, 會感受到能量的【膨脹】感, 喜悅的能量似乎壟罩全身, 因為感受放大, 更容易覺察到這個能量還同時存在【感動】【快樂】【安心】和【自在】的感受. 又譬如【寬恕與原諒】, 會發現在靜坐中明顯感受到這股能量向外【擴散】, 不是只有對一個人或一件事, 似乎是對所有時空的人與事釋放這能量, 若仔細觀看這份擴散的能量, 很容易覺察到同時還有【慈悲】【快樂】【放下】和【愛】的力量存在. 在靜坐中心靈變化的體驗, 是自然流動的, 也是真實明確的, 偶爾有自己大腦內的對話, 也有本我靈性的覺知. 有時候, 會因為內觀自己壓抑已久的情緒(譬如 憤怒, 悲傷, 沮喪…) 或是看到自己長久隱藏的另一個面向(譬如 憤世嫉俗, 委曲求全…) 而產生抗拒, 反而引動這些令自己害怕或討厭的能量升起. 當然, 透過靜坐內觀可以窺探自己【人性】的一面, 也可以看到自己【靈性】的一面, 不論呈現出的是【我們認為的好與不好】, 還是告訴我【宇宙生命的本質】, 這些心靈上的體驗, 都只是一個【認識自己】和【尋找自己】的過程

 

透過這30次靜坐一次次細膩的覺察, 才發現原來自己的靜坐過程中, 有如此豐富的感受和令人興奮的體驗, 包括身體的各種【脈動】, 氣場的【引動】與能量的【流動】, 還有意識和覺知的【感動】. ( : 30篇靜坐心得 與 我的靜坐方法, 請參考 http://opusone9888.pixnet.net/blog/category/6568972 )

 

這段期間, 雖然我專心在體驗這30天的靜坐感受, 其實上師在我的生活中和靜坐中, 也開始一點一點地與我互動, 引導我【找回自己】. 我們是怎麼開始互動的呢?....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坐 身體反應 心靈感受
    全站熱搜

    Opus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