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18.jpg

 

【從不同視角看懷疑 體驗二分法】

 

   懷疑是什麼? 這個問題, 我以前不會問, 從來也沒去想過, 因為每當我懷疑的念頭升起時, 我就已經處在懷疑的感受當中. 自己是否處在懷疑體驗當中, 不難覺察, 因為通常都會帶著【不信任】的態度, 還有【對與錯】【好與壞】的評斷. 如果當懷疑的能量更強烈時, 就會體驗到【不安】甚至【恐懼】,【憎恨】,【憤怒】,【難過】等負面情緒. 換成從科學或求知的角度去看, 懷疑經常也會帶來【創造】. 但不論如何, 過去的我似乎也只是一直在體驗懷疑, 沒真正看過懷疑是什麼, 不清楚為什麼會有懷疑, 也不了解懷疑背後的意義會是什麼. 過去這一年的靈性提升之路上, 懷疑從來都沒有缺席過, 所以讓我在這過程中不斷地體驗它所帶來的感受. 也許因為自我侷限的框架一個一個地打開, 更容易去接受】, 再加上不斷地轉換視角看每一件事, 不知不覺地讓我從一個純然體驗的角色, 轉變成為一個好奇的觀察者】. 一旦跳脫出自己情緒的能量漩渦, 靈性的視角去看, 就會清楚看到 懷疑是相信】的一個面相, 也是平衡】的另一個面相.

 

  • 【懷疑的不同面相】:

今年5月中的某一天, 洗澡洗到一半, 突然懷疑自己的懷疑, 然後升起一個念頭 :【懷疑, 真的能協助靈性提升嗎?. 或許是時間到了, 也或許是自我框架打開了, 我用更開放的心面對這個念頭時, 看到了【懷疑】, 卻也同時看到【相信】. 我細細地體驗懷疑和相信同時存在的感受, 那個感覺就好像觀看一頭大象一樣當我看著【懷疑】時, 就像看著大象的屁股和尾巴, 但是視角往前移動看著象頭和象牙時, 就如同看著【相信】一般. 而【相信】總是帶著【安心】【確實】與【無懼】, 讓我感受到強而有力的正向能量, 就如同看到大象的正面, 確信那就是頭象. 反觀【懷疑】, 帶著【擔憂】與【不安】, 就像看到大象的背面, 不確定那到底是不是一頭象. 在拉高自己的視角後, 才看清楚原來不管是象頭還是象尾, 都是那頭象啊. 換句話說, 當【懷疑】與【相信】同時升起時, 並且同時觀看, 才會發現【懷疑】與【相信】, 原來是一樣的, 只是從不同視角去觀得的不同面相, 和體驗到不同的感受而已. 但我們經常都習慣於關注在一個點上, 因此非常容易陷在由那個心念所創造出來的情境中, 不斷地打轉並將自己困住, 自然就不斷地體驗那一份【束縛】與【不舒服】的感受. 但如果願意轉換高度或是換個角度看, 就會清楚發現, 原來只是自己的視角不同所造成不同面相的呈現而已. 其實都是一樣, 沒有什麼好或不好, 也沒有是或不是, 或對與錯, 都只是不同面相所帶來的不同體驗罷了. 就像看到的大象頭和大象尾, 不都還是那一頭大象嗎?

 

再換一個視角來看【懷疑】如果說【懷疑】是【平衡】的一個面相, 這個體悟又是如何去體驗而來的呢?

 

過去一直以來, 我在看待【懷疑】時, 都是抱持著這是負面的態度或是能量. 因為【懷疑】總是讓我感到【不安】【困惑】與帶著一些【害怕】, 所以我會很想釋放掉這個負面的能量. 這一年來, 隨著自己心念的轉變和靈性視角的改變, 再次看待【懷疑】時, 並不會只想著去釋放【懷疑】的能量, 反而在體驗的當下, 也同時觀察這個能量的變化. 看到每次【懷疑】的心念升起時, 經常會帶著【分別感】或【二分法】的感受, 譬如這樣是對呢? 還是不對? 我該這樣還是那樣? 到底這樣比較好還是比較不好? 我為什麼要如此這樣而不那樣呢?... 當我看到因懷疑所產生的對比感受時, 好奇地將一邊的感覺多加一點, 例如, 我這麼做是【對】的, 再讓自己多加一點【對】的感覺, 強化【對】的能量之後, 懷疑會讓意念開始【搖晃】, 接著就會思索【到底是不是啊?真的嗎?對嗎?】, 然後又晃回到可能【不對】的另一邊, 告訴自己這麼做是【不對】的. 當這樣來回地感受後, 發現自己的心念像個翹翹板一樣, 因左右能量高低造成搖晃而感到不易【平衡】. 因此, 當我們接受自己正在【懷疑】的同時, 就會容易從負面情緒中抽離出來而變成觀察, 反而會看到【懷疑】背後的那個翹翹板, 看到【懷疑】過程中的【平衡】力量. 原來, 處在【懷疑】的狀態下, 就等於處在一種【不平衡】中, 然後透過不斷來回晃動後, 找到一個平衡點. 換句話說, 體驗【懷疑】的過程, 是尋求【平衡】的過程, 也是在不同的視角之下, 去看【平衡】的另一個面相. 若從這個角度來看, 【懷疑】是不是也是【平衡】的另一個面相呢?

 

自在的【懷疑】,是體驗最終的【平衡】……

透徹的【懷疑】,是體驗最終的【相信】……

 

上師總是巧妙地引導我從不同的視角反覆去看同一件事, 但若要找到答案, 還是得透過自己去打開大腦的框架, 並且用心去體驗和感受, 才能看清楚每一件事情的本質. 也許因為不斷用心地觀看懷疑所呈現出的不同面相, 在每一次體驗的過程中, 逐漸清楚地覺察到一股【相對】的能量來回擺動, 而這相對的能量並非單獨存在, 似乎像是一分為二的能量, 一正一負或一好一壞的感覺. 換個簡單的方式來說, 一旦開始體驗懷疑, 就自然地啟動了【二分法】

 

  • 【二分法 - 完整的體驗】:

二分法, 是一個人自然存在的想法, 也是一個人本來就有的習性; 讓人看到了差別, 也讓人體驗了完整. 很多人在評斷二分法的時候, 就已經用二分法來詮釋了, 而想放掉二分法的同時, 其實也已經再度拾起了二分法. 所以, 不需要執著它是對或不對, 或許換個角度來看它, 不對即對, 而不好亦是好. 從本質上來看, 二分法本身並沒有什麼好或不好, 但從表相來看, 視角不同就會決定去體驗自己所選擇的感受.

 

上師與我的互動中, 從來就沒有二分法, 似乎一切都好】, 沒有不好. 我好奇地問上師為什麼都好】? 真的只有好】嗎? 上師告訴我本來也沒什麼好或不好, 但為了讓我了解那個叫【好】, 所以用【好】來跟我說明我所擁有的體驗. 上師的這個引導, 讓我體悟了沒有什麼叫做絕對的好】, 這個好】只是為了跟我溝通, 能讓我理解的相對的好】. 因此, 這也讓我想起以前經常聽到別人問的一個問題 - 什麼是絕對的真理? 真正絕對的真理, 其實並沒有所謂的真正存在, 也沒有真正不存在. 但有一種真理是為了能讓人互相溝通】與【說明】所建立出來的, 這就是相對存在】的絕對真理. 所以, 我們能夠說明的, 能夠思考的, 以及在溝通時能夠表達的, 只有相對存在的絕對真理, 因為真正的絕對真理超越一切概念, 但我們卻常常自我局限概念之中. 有趣的是, 在相對的層次上所建立的絕對真理, 也如實反映了自我的觀點, 否則我們無法用言語來說明它與了解它. 不過, 我們還是能夠透過相對存在的絕對真理, 讓我們從體驗中覺知, 而自然地放開這些自我的觀點, 並且在每一次完整的體驗之後, 將一分為二的相對能量再次合而為一, 自在地放下【分別心】, 然後逐漸看到實相.

 

其實, 不論是二分法】或是我們常說的【分別心】, 都是存在於相對境相之中, 而相對境相的產生, 也只是視角的不同而已. 想想看, 如果沒有感受過不好, 如何能感受到好? 同樣地, 只有體驗好, 又如何知道那真的是好? 當我們說要去除【分別心】, 其實就已經在分別的框架. 【分別心】本身並無好壞, 但在這放下的過程中似乎也需要有方式來引導與說明, 所以用相對的方式來說明【分別心】或【二分法並沒有什麼不好, 然後再透過全然體驗分別所帶來的對比感受後, 就會擁有完整的體驗】, 自然就會選擇放下】這個能量, 而無須因為刻意去除而再度進入二分法的框架裡. 所以【二分法】的產生是讓我們擁有更完整的體驗, 完整體驗之後, 就能夠看清楚因分別心所產生對比的能量, 其本質是一樣的, 也都自然在那, 本來就存在, 端看自己的【視角】與是否【選擇】而已, 而所有的體驗也只是生命進化的【過程】. 換一個視角來看, 【好】與【不好】本來就在那裏, 只是我選擇將我的感受緣附於哪一個上面, 所以哪來的【二分法】? 既然是本來就沒有的東西, 那就根本談不上去除不去除 !

 

   透過上師的引導以及和上師不少的溝通互動, 我看到過去從未看到的【懷疑】, 也更加了解了【二分法】本身所帶來的價值, 再加上自己的體驗和實證, 我把從不同視角所體悟的【懷疑】, 簡單做個總結並說明如下 :

 

- 懷疑是所有【二分法】啟動的動能

通常懷疑升起後, 自然就會啟動了一些念頭, 例如 : 這到底是【對】還是【不對】? 為什麼【應該】這樣而【不該】那樣? 是【真】的還是【假】的啊? 這些都是【二分法】架構之下的對比性能量, 所以懷疑是啟動分別心與二分法的動能.

 

- 懷疑是產生【體驗】的觸媒

一旦有了分別心, 等於進入二分法的相對能量中, 這時候就會自然產生每一個對比的境相, 然後觸發各種不同的體驗與感受. 因此當懷疑升起, 啟動二分法後, 就會自動觸發自己所選擇的體驗.

 

- 懷疑是學習從不同視角看不同面相的【自我引導】

每個人因時因地的不同, 所產生的每一次懷疑, 都會自動將自己引導到不同視角去看一件事, 譬如從【好】的角度看換到從【不好】的角度看, 然後就會看到同一件事卻不同面向的呈現. 簡單來說, 懷疑就是一個協助我們改變視角的自我引導.

 

【懷疑】本身並沒有好壞, 但能讓我們不斷轉換視角, 去觀看各種面相, 進而體驗這些面相所帶來的感受. 所以【懷疑】真的只是個負能量嗎? 下次當懷疑升起時, 不是只陷在懷疑的能量中, 也要透過自我覺察將自己抽離懷疑的能量, 重新觀察它, 就會發現【懷疑】不但讓我們體驗來回校正後的平衡, 幫我們找到一個平衡點, 也讓我們在過程中看到更多的面相, 並擁有更完整的生命體驗.

arrow
arrow

    Opus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