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9.jpg

 

【看到自己其他的面相】

 

    找到自己】之前, 需要先認識自己】, 但過去的我經常會假裝不認識自己或是以為認識自己, 換一個角度去看, 就是不承認自己的問題, 壓抑自己, 和不願意接受自己的負面意念或情緒. 長久下來, 就會不知不覺忘了自己, 不認識自己, 甚至迷失了自己. 靜坐三十】是我認識自己的一個階段, 除了在靜坐中對生命價值和自我認知的ㄧ些體悟之外, 不論是在身體還是在心靈層面, 也認識自己原來有這麼多而且如此細緻的感覺. 當然, 認識自己不是只有在靜坐中, 最重要的是能在生活中發現自己】.

 

  • 憤世嫉俗的面相:

2015125(知道與上師連結後的第二天) 那一晚的睡眠狀況不太好, 夜裡一直醒來, 睡眠斷斷續續的. 平常半夜醒來, 多半是回想剛剛的夢境, 然後繼續睡, 就算是個噩夢, 也只是平靜地告訴自己那是夢, 不至於自己唸自己. 那一晚半夜的第一次醒來時, 並不是因為惡夢驚醒, 就只是單純突然就醒了. 當時周遭一片寧靜, 但我發現怎麼內在好像有個人似的, 喋喋不休而且用充滿了極度不滿的語氣對我說 :【你不是很了不起, 什麼都能做? 你很厲害啊, 就只會假裝去配合別人. 不高興嗎? 罵我啊自己看不慣, 還要假裝笑臉迎人, 你根本就不認識你自己… 繼續裝啊, 繼續忍啊喜歡爛就爛下去, 反正你只要假裝不爛就好……, 一連串不客氣的話語, 像連珠砲似的霹靂啪啦唸個不停. 一開始聽到內心這聲音時, 我想可能是我太累了, 慢慢讓自己的心定下來, 然後睡著了就好. 結果, 不但睡不著, 反而那個聲音(心念)更不受約束, 什麼粗鄙的話語都來 :【自命清高, 了不起啊. 我就是看不起你, 只會假裝, 連講一句心理的話都不敢說, 孬種……. 我開始害怕了, 心裡想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聽起來是我的聲音啊. 但那個聲音到底是從哪來的? 我自己的? 還是外來的邪靈?我記得曾經聽人說睡覺時遇到奇怪現象, 可以唸佛號或是一些特定咒語, 但當時因為害怕擔心, 我只記得佛號, 於是我開始唸 :【南無阿彌陀佛】, 並且持續地唸. 有趣的事發生了, 這個貌似【我的聲音】也開始跟著唸, 不但不受我唸佛號的影響, 而且用超乎我想像的速度一起唸, 快速無誤, 每一個字都唸得清晰且精準. 我後來試著自己唸, 但舌頭會打結, 即使是用【心】唸, 速度仍然趕不上那個聲音. 接著就在一陣混亂中, 聽著兩個同樣的聲音唸佛號, 我慢慢地睡著了… 雖然後來醒來了好幾次, 但我試著凝神去聽, 那個聲音卻不再出現.

 

天亮起床時, 我思考了一段時間, 並且問自己 :【昨晚那是一場夢嗎?.

 

第二天早上的靜坐中, 我如往常一樣, 放開自己, 感受自己. 靜坐結束後, 一個念頭突然升起 :【那是我隱藏已久的一個面相, 因為長久以來, 為了迎合別人和配合世俗的眼光, 雖然內心不滿, 卻只是假裝接受, 不斷壓抑, 因此造成極度不滿憤世嫉俗能量的累積, 而在我想去認識自己, 想找回自己且願意放開自己的時候, 【這個我】走出來讓我看到另一個自己.【這個我】終於出來了因為看到了【這個我】我終於看懂了一件事, 就是平日我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總會在我去迎合外在人事物時, 有一個不舒服, 很快卻抓不住, 而且無法控制的念頭, 就像是告訴我【內在存在著反抗】或【內在唱反調】的一種念頭. 經過這樣的體驗, 我清楚看到了【被壓抑的我】, 也就是我【憤世嫉俗的面相. 領悟了這個體驗的意義之後, 我不再害怕, 反而心疼【這個我】, 我會持續鼓勵【這個我】在任何時候都能自然出來, 不用再被壓抑, 也不用再被視為自己的黑暗面. 我知道那也是【我】, 【這個我】將會被擁抱, 被接受, 也會被愛.

 

這個憤世嫉俗的面相, 駡起我來真的很犀利, 當下聽了非常震撼. 可是也因為如此, 才徹底浮現了自己. 真的是很深刻的體驗, 但要真正面對這樣的自己, 也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 當時我會害怕, 會想逃(只是半夜能逃去哪), 也會不想去面對, 但最後會發現, 只有在聽完自己要說的話, 全然體驗自己的那個面相, 才會真的了解自己, 接受自己.

 

  • 委曲求全的面相

看到自己憤世嫉俗的面相後, 不論是在與別人的互動上, 或是看待外在發生的事件上, 都會開始留意自己每個當下的感覺. 以前不曾留意的心境變化, 也慢慢清晰了許多, 譬如, 放開刻意矯揉做作迎合別人的心念, 轉換成堅定誠懇表達自己的態度. 這樣的轉變, 會讓自己覺得選擇權回到手上, 往前跨一步走的時候踏實了許多. 不過, 因為開始多注意了自己的心念, 卻發現還有個擔憂害怕的感覺隱隱浮現. 於是問自己 :【為什麼會浮現害怕擔心呢?這個問題, 在我心中迴盪了兩天後, 我的另一個面相也悄悄地出現了

 

我記得, 那天晚上洗完澡後, 進行我自創的【灑掃庭除】正向能量提升方法時, 浮現了【好】與【不好】的比較心, 突然感受到一直以來因為擔心做不好的恐懼, 還有不得不去做的害怕. 再深入觀察這些感受時, 覺察了是因為沒有信心. 但是, 又是什麼原因讓我一直存在著【沒信心】【害怕】和【不安】呢? 心中頓時出現一句話 :【看看自己的過去!, 於是開始回想過往自己曾經會造成害怕與沒信心的情境和狀況, 並且一個一個唸出來, 例如小時候因為被要求去做某件事, 但做得不夠好時, 當眾所產生的羞愧】感. 還有一些陰錯陽差的誤會, 因為不被理解, 在充滿著委屈】和難過】的心境下當眾受罰. 成長中的更多時候, 是在沒有尊嚴地情況下被羞辱, 被拒絕, 被漠視. 長大後, 為了不被人看低, 也為了面子, 隱藏自己的不安】和【憂慮】, 總是假裝自己沒問題, 假裝自己不害怕, 但心中卻是充滿了【焦慮】和【恐懼】看著自己所隱藏的過去, 並細細地感受那些【過去的每個當下】, 內心感到難過. 這時候, 發現了一個躲在陰暗角落的.

 

注視著【那個, 內心充滿了心疼與不捨. 我感覺自己不由自主地伸手牽住他的手, 再輕輕將他拉向自己並擁抱他. 而在我擁抱他的那一刻, 感受了他的感受, 難過傷心的感覺湧上心頭, 我抱著【那個一起哭泣. 原來我以前都刻意忽略了【那個】的感受, 都只是假裝自己不怕】和假裝自己很厲害】, 因此累積了這麽多的恐懼與不安】啊全然體驗了上述那些感受後, 我向【那個我】深深地道歉, 告訴他我知道他的難過, 也知道他為什麼難過, 因為我們是【一體的】. 在感受深深地擁抱他之後, 我突然感覺他像是一個從陰暗角落裡走出來的小孩, 然後緩緩長大變成【我】. 剛好這時候湊巧看到鏡中的我, 我緊緊地擁抱自己說 :【我愛我】雖然我釋放了這些負面能量, 但這也告訴我日後需要時時覺察自己的每個當下, 不要再去累積或創造這樣的負面能量.

 

【這個】和【那個】都是我. 但我們經常忽略了他們, 或是假裝他們的不存在,甚至刻意推開他們而不認同他們就是自己. 其實, 每個生命因為有不同的特質, 也有不同的選擇, 再加上自己的創造, 就會產生各種體驗, 一旦我們嘗試壓抑由每個體驗所產生出來的感受, 就會不知不覺形成一個個獨特的能量源, 無法自然釋放. 換一個角度來看, 這些能量的組合, 則會形成不同面相的【我】. 所以, 此生若有許許多多的體驗, 我們就會有許許多多的面相產生, 等著我們自己去找回, 等待著我們去擁抱他們, 去接受他們. 若要找回自己, 只有接受所有的我】, 才會找到真正的我.

 

   上師除了引導我看到自己的不同面相, 也讓我深刻去體驗和感受每個面相中的情緒】. 但是, 上師引導我去全然體驗和感受這些情緒的方式, 完全出乎我的想像….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相 憤世嫉俗 委曲求全
    全站熱搜

    Opus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