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16.jpg

 

認識全部的自己 - 回顧自己所有的情緒

 

    過去的我, 是個情緒變化非常大但不了解自己情緒的人.

 

外在】環境的變化, 不論是對於人或事物, 我的感受都非常敏感. 譬如跟人溝通時, 對方的態度與用詞若是讓我感覺不舒服, 我的情緒立刻隨著這感覺升起, 可能是憤怒, 也可能是生氣伴隨著沮喪. 但通常在當下, 我會壓抑住, 假裝自己沒有這些情緒, 迎合外在的條件, 而暫時忽略那些感受. 但有時候, 卻是無法壓抑, 情緒一來則瞬間爆發, 讓整件事情變得難以收拾, 日後反而懊悔不已, 產生愧疚感. 不論是前者或是後者, 當下的那些情緒與感受, 總是在自己以為知道或假裝知道中不知不覺地遺忘

 

內在】心境的轉變, 也是影響我情緒起伏的原因. 撇開受到外在的環境影響, 有時候, 真的搞不清楚為什麼, 心境突然就改變了. 譬如正高高興興的與朋友們歡聚, 一個莫名的念頭升起, 像是【我好像不應該這樣, 我應該回家陪家人】, 然後愧疚的情緒就開始升起, 有時夾雜著不高興的感受, 因為也覺得自己為什麼不能這樣呢這類情緒的轉變與升起, 常常在自我壓抑的情況下, 悄悄地隱藏了起來, 而時間一過, 也就假裝算了.

 

在看到自己的不同面相之後, 回想過去曾經有過的體驗, 發現自己以前的習性 : 因為假裝沒事】, 我沒有去看自己的負面情緒; 因為不想面對】, 我並不清楚這些情緒所帶給我的各種感受; 因為壓抑自己】, 也不是很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產生…. 看到了這些情緒, 也了解了情緒來源, 如果沒有全然去體驗這些情緒, 又如何能知道自己在覺察到各種情緒時所擁有的真實感受呢? 最終我是在真的了解了自己情緒所帶來的感受後放下】呢? 亦或是我只想在保護自己不被受到傷害下而選擇放棄】呢?

 

也許因為我渴望向內找尋全部的自己, 20161月中, 上師似乎早已洞察我的心念, 巧妙地引導我覺察, 並重新體驗此生我已擁有的每一個負面情緒, 及其所帶來的感受. 讓我在誠實面對】自己後, 全然地體驗與感受】這些情緒, 然後再由我自己選擇】是否再體驗或是放下】.

 

   1月中到2月初那段期間, 上師透過意念告訴我每天會有12個特定情緒出現, 時間並沒有一定, 也不一定要透過外在環境的引動才會升起, 大部分是自然而然地來, 由我自己去覺察情緒的出現, 然後說出這情緒升起後所帶來的感受, 包括身體反應和心理感覺, 最後再說出這是什麼情緒. 當時接收到這一個訊息時, 有一點訝異, 因為我從來也沒想過可以透過這樣的模式來探索自己與找回真實的自己. 整個過程, 就像是一個安排好而且完整的訓練課程一樣. 因為自己過去的經驗, 在過大的情緒起伏時, 會容易影響其他人, 於是我有點擔心的問上師 :【體驗和感受過程中, 可不可以不要影響到人啊?, 上師輕鬆地回應我 :【不用擔心, 完全不會影響或傷害到任何生命.. 於是, 我就展開這段安心卻深刻的震撼教育. 這段期間, 負面情緒的體驗不少, 有【憤怒】【害怕】【沮喪】【擔心】【憂慮】【懷疑】【難過】【傷心】【失落】【愧疚】【不甘】. 正面能量的感受也有, 包括【喜悅】【快樂】【誠實】【勇敢】【豐盛】【自在】. 有時候是複合式的情緒呈現, 同時出現幾個情緒的組合, 但不管如何, 我都無法預先知道當天會出現哪個情緒的體驗訓練】.

 

   每個情緒的體驗過程又是如何進行的呢? 就以【沮喪】的體驗為例某一天的下午, 我心情還蠻不錯的, 因為剛完成一件工作, 進度也超前, 真的沒理由不快樂. 但在回家的路上, 走著走著突然覺得好像要發生什麼事似的, 剛剛輕鬆快樂的感覺, 就這麼硬生生地消失換個方式形容, 好像正享受著山邊吹下來的風, 涼風徐徐, 卻突然一瞬間停了, 原本流動的空氣變的停滯不動的感覺. 後來發現每當這樣的感覺出現時, 就是訓練課程要開始了, 換句話說, 就是上課鈴聲響起的意思. 到家後, 我問上師 :【是今天的課程要開始了嗎?, 心中就立刻產生一個念頭 :【是的】, 然後, 逐漸升起很多感覺. 我繞著房子一邊走路一邊描述那些感覺是什麼, 我說 :【我覺得有傷心的感覺, 悶悶的, 想放棄, 有點意志消沉, 還帶著一點怨恨和無奈., 上師說 :【還有呢?, 我發現身體也有感受, 於是回答 :【身體覺得無力感, 走路步伐沉重, 懶懶的感覺.. 描述完這些感受後, 突然發現自己過去不是也曾有過這些感受嗎? 我接著說 :【上師, 這些是以往當我沮喪的時候會有的感受., 上師笑笑地回我 :【很好】, 並透過意念告訴我 :【這就是你在體驗沮喪時的感受.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只有了解自己擁有這些感受, 才會認識自己的這個情緒, 也才會看到自己的每一個面相..

 

   上述的實例是屬於【內在】心境轉變的例子, 上師刻意無中生有地將這情緒引導出來, 讓我看清楚自己的這個情緒, 並讓我仔細回顧自己所擁有的感受.

 

再舉一個實際體驗的過程這類體驗和類似的情境, 經常發生在我們一般生活中, 情緒的升起與轉變是因外在】環境(人事物)的互動與連結所影響的, 通常還是多種情緒同時產生, 交錯複雜的感受也往往令人不願面對, 而選擇忽略或是逃離. 但也因為如此, 我們就會不斷體驗這反反覆覆不舒服的感受, 直到自己願意回頭看清自己, 才跳脫出這個輪迴】.

 

我有一位交往10幾年的老朋友A, 大家一起努力為著事業打拼, 彼此是完全的信任,也幾乎無所求的互相協助, 無論發生什麼事, 我也都習慣會盡力去維護朋友的面子與尊嚴. 今年2月初的某一天, 另一位也是交往極深的摯友告訴我有關朋友對我的評斷, 竟是完全扭曲我過去10幾年來的情義, 甚至無視所有的貢獻. 或許這是訊息傳遞的誤差, 也可能是表達方式造成的誤會, 當下我立刻感到不舒服, 但我卻淡然告訴朋友B :【無所謂啦, 這也沒什麼啊!, 然後就以拒絕相信這件事的態度繼續維持平和的談話接下來的半天, 我發現一件事 - 【我的內心其實是憤怒的】. 但我仍【無法誠實】面對這感受, 選擇逃離這些感受, 反而告訴自己無須為此而憤怒, 應該要能體諒別人雖然【假裝】當個能夠體諒別人的人, 可以讓自己暫時平息憤怒, 但因為自欺的行為而讓自己無法認識自己的憤怒情緒與感受, 也無法真正走出憤怒的體驗而放下, 反而心中隱隱作痛, 體驗反覆的矛盾. 第二天, 我仍覺得心中哽著一份不舒服, 內心膠著著怨氣, 並覺察了【憤怒】情緒再度升起, 當下決定【誠實面對自己】仔細觀察自己, 才發現內心還充滿了【被背叛, 不甘心和想報復】的感受和念頭看著這些負面的能量在心中流動, 我終於承認自己有這些感受了. 然後, 更仔細地觀察【憤怒】和【沮喪】情緒的產生, 並細細體驗這些情緒所帶給我身體與心裡的感受, 譬如【憤怒】時心跳的加速感和手腳顫抖發軟的身體感受不甘心想報復的心理感受, 還有【沮喪】時全身的無力感的身體感受, 和自認是悲劇英雄的心理感受都一個一個清楚地呈現當我全然體驗之後, 有趣的事發生了那些不舒服的身體和心理感受, 突然都不見了, 而那些情緒也自然地消失了, 還感覺自己充滿了力量. 我問上師 :【為什麼我認識了自己的情緒, 體驗了這些情緒所帶來的感受後, 會有產生力量的感覺? 而且這力量還帶來了信心與安心., 上師回我 :【因為你將選擇權拉回你手中了!原來, 全然體驗與感受之後, 才會看清楚自己, 認識自己, 並擁有重新【選擇】自己的力量.

 

選擇【逃離情緒】本身就是一種體驗, 沒有對或錯. 但【逃離】也是一個【枷鎖】, 越想逃離, 就等於將自己的心門加上了一道鎖, 然後總認為所有問題來自於外在, 而不願選擇面對自己. 其實, 這也是個體驗 - 【害怕打開那扇門後, 會受到傷害而想保護自己】. 但問題真的是來自於外在嗎? 我只能被選擇嗎? 重新回顧自己所有的情緒和感受, 就會逐漸地看到原來的自己, 並發現自己擁有生命全部的【選擇權】. 也會在這過程中, 透徹體驗自己, 將自己一點一點地找回來, 最後找回【全部的自己】.... (待續)

arrow
arrow

    Opus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